image
20180423吳孟翰/綜合報導

怕步中興後塵 阿里衝刺AI晶片

降低對外國產品的依賴,研發超級晶片、收購晶片公司

image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去年在世界互聯網大會提到人工智慧時表示,機器會讓人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也相信人類可以控制機器。圖/中新社

 美國政府對大陸通信設備廠商中興通訊祭出長達7年的禁售令,除重擊大陸通訊業和5G布局之外,連帶致使大陸半導體產業也拉警報。為避免重蹈中興覆轍,降低對國外晶片產品依賴,大陸電商龍頭阿里巴巴等陸企正加速研發AI晶片。

 新浪報導,美國商務部日前宣布禁止美國公司在未來7年向中興通訊銷售通訊零件和技術,引發市場對中國晶片產業核心競爭力的擔憂。與此同時,阿里先是宣布正在研發一款超級AI晶片,緊接著又宣布全資收購一家大規模量產晶片的科技公司。

 對此,大陸「千人計劃」國家特聘專家、AI晶片企業地平線創辦人兼CEO余凱認為,「中興事件」已進一步推動了AI晶片成為產業各方關注的熱點。屬於大陸AI晶片頂尖企業的地平線已在去年12月完成超過1億美元A輪融資,目前正在進行B輪融資;另家人工智能企業寒武紀科技則在本月完成新一輪融資,估值超過20億美元。

 目前,大陸各家AI晶片公司在產品應用領域的研發方向上皆有所不同。例如目前阿里自主研發的AI晶片,主要是為解決圖像、影片識別、雲計算等商業場景的AI推理運算問題,提升運算效率、降低成本。地平線目前研發的第一代大陸首款的嵌入式AI視覺處理器,則主要應用於自動駕駛、智慧安防、智慧城市、智慧商業等領域。

 余凱表示,雖然大陸在傳統中高級晶片上仍處於追隨階段,並對國外產品高度依賴,但AI晶片和傳統晶片不同,AI晶片是場景、數據、算法驅動的,需要算法和硬體設計互相配合優化。在這個跑道上,中、美其實是處於相同起跑線,仍在初始階段,所以大陸的機會是很大的。

 余凱進一步表示,萬物智慧互聯時代已經來臨,接入的智慧化終端將數以萬億計,帶動的AI晶片產業規模將遠超互聯網時代,因此AI晶片也被認為是未來占據AI技術和產業發展的制高點。

 另一家AI晶片公司OURS創辦人兼CEO譚章熹也認為,隨著大數據的出現,對於需要數據處理的企業來說,AI晶片在應用層面上將有龐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