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3吳孟翰/綜合報導

陸工信部:5G手機 明年下半年推出

 大陸發展5G通訊技術來勢洶洶,大陸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昨(22)日並且表示,5G目前正在國際標準的研製階段,大陸將有望在2019年下半年推出第一款5G手機。

 界面新聞報導,聞庫昨在福州的數位中國建設峰會上表示,按照規劃,預計明年元旦前進行第一批5G晶片的流片(意指試生產)並在春節前後完成;明年上半年展開商用基站的建造,明年下半年生產出第一批5G手機。

 聞庫表示,目前5G的國際標準研製已進入關鍵時期,全球5G頻譜共識初步形成,未來5G將形成全球統一的國際標準。此外,世界各國主要的通訊設備商都參與了大陸的測試。大陸與歐美日韓都建有5G合作機制,許多國際知名企業也共同參與大陸的5G試驗,例如愛立信、諾基亞、高通等。

 大陸的行動通訊發展非常快,根據去年底的數據,大陸4G的用戶數達10.3億,基站超過300萬,平均每個用戶的流量是2.7G。聞庫表示,去年底預測2018年底每戶的流量將超過4G,流量消費發展非常快,而且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此前,大陸通訊設備商中興通訊與中國移動合作,在本月2日成功撥通了大陸第一通5G電話,正式開通端到端5G商用系統規模外場站點,不過大陸的5G發展恐因美國對中興祭出的禁令而受到影響。5G還未邁入商用階段,大陸已經展開6G研發。大陸工信部部長苗圩上月受訪時表示,在去年與今年交接之際,大陸已啟動對6G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