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3孫彬訓/台北報導

銀行中小企放款利率 跌破2%

image
國銀放款利率情形

 今年各銀行持續調整企業金融的放款結構,提高收益性較高中小企業放款業務量,也因國內資金寬鬆,整體中小企業放款利率呈緩跌趨勢,目前中小企業放款平均利率約介於1.8~2.2%,部分銀行則以2%為重要關卡,再低就不跟進,避免殺雞取卵。

 金管會近期宣布,今年銀行加強辦理中小企業放款年度增貸目標為2,700億元,為此專案2005年推出以來最高年度目標,加上銀行挺5+2產業及挺新南向企業,今年銀行三大專案增貸目標達到5,121億元。

 臺灣企銀分析,受到市場競爭的影響,因此銀行的企業放款利率亦一路走低,惟整體中小企業利率尚能維持在2%水準,不過,受到國內企業投資及資金周轉需求仍保守,企業放款的增長難度提高,加上授信風險升高,銀行同業對於優良客戶的爭取亦更加積極,更加重放款價格競爭。

 華南銀行指出,為維護資產品質,主要視個別客戶的營運情形、擔保條件、全體金融機構借款及外部負債等情形綜合考量,落實風險差別訂價,避免惡性殺價競爭,並提升整個銀行體系的風險承擔能力。

 彰化銀行表示,中小企業、小微企業的利率水準,須視個案情形,經一般授信徵審準則判斷,並衡酌各項成本及合理利潤予以核定。

 彰銀主管分析,國內銀行業高度競爭,對於優質中小企業、小微企業,都是各銀行爭取之對象,市場難免會以殺價方式來競爭。彰銀近年積極提升各項服務品質,以避免低利價格競爭。

 土地銀行指出,銀行的中小企業放款利率是依據銀行相關利率訂價辦法,在考量資金成本、營運成本、預期損失、過去違約損失率及合理利潤後,依客戶所屬產業及其營運獲利狀況定之。目前承作的利率水準概與其他金融同業相當。

 土銀強調,銀行為國營銀行,向來提供全方位優質金融服務來爭取優質客戶往來,不以價格作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