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3呂清郎/台北報導

提供台商穩定財務支持 信保基金率團訪泰、柬

 中小信保基金配合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今年以來積極前進東南亞,除年初與馬來西亞信用保證公司(CGC)簽署合作備忘錄(MOU),4月再率團訪問泰國信用保證公司(TCG)及柬埔寨經濟金融部,推展「協助中小企業赴新南向國家投資融資信用保證」,藉由深入了解當地經營環境,提供台商更穩定的財務支持。

 信保基金表示,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信保也配合加強與東南亞國家信保機構交流,今年初率先與CGC簽署MOU後,本月初再訪問泰國信用保證公司(TCG)及柬埔寨經濟金融部,透過與派駐泰、柬當地金融業者代表交流及蒐集意見,推展「協助中小企業赴新南向國家投資融資信用保證」,藉由深入了解泰、柬兩地的經營環境,提供台商更貼近需求的保證服務。

 TCG早在2011年就與信保基金簽署MOU,過去也數度組團來台研習信保業務;信保基金指出,TCG也安排泰國財政部財政經濟委員會及中小企業發展銀行高層來訪,雙方維持長期良好及密切互動,這次信保訪問TCG,雙方就協助新創企業發展、爭取銀行捐助及強化財務結構等議題進行深度交流,並謀求進一步的合作機會,以提升兩國信保機構的專業度及保證效能。

 根據外貿協會統計,泰國是台灣第12大貿易夥伴,去年貿易總額107.4億美元、年成長約15.38%,為台灣第11大出口國及第11大進口國。經濟部資料也顯示,目前約有5,000家台商在當地營運,至去年9月底,台商對泰國投資累積件數2,349件,投資金額143.4億美元,為外國人投資的第三大國,僅次於日本以及美國。

 柬埔寨方面,信保基金說明,該國正值經濟高速發展期,但尚未建立相關信用補充機制,這次拜會除了解當地經貿情況及金融情勢外,更趁機簡報推廣台灣信保制度。

 信保基金配合新南向政策,協助中小企業前往投資取得所需資金,共匡列2中小企業信保20億元,農業信保10億元、海外信保20億元,總計50億元專款,合計可提供500億元的保證融資總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