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3蘇嘉維/台北報導

強攻3D感測 神盾握Android陣營大單

受惠指紋辨識方案獲三星Galaxy S9採用,Q1營收創新高

image
神盾季度營收表現一覽

 IC設計廠神盾(6462)受惠於指紋辨識方案獲三星Galaxy S9採用,第一季合併營收16.3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神盾今年除了持續拿下三星智慧型手機指紋辨識方案訂單,也自行開發3D感測技術及演算法,開拓人臉辨識新產品線,獲得Android陣營各手機大廠青睞。法人看好神盾的光學指紋辨識及3D感測人臉辨識等兩大應用,將大啖智慧手機生物辨識市場大餅。

 神盾從一間供應演算法技術以收取授權金及權利金的公司,到現在變身成為三星、聯想、華為等智慧型手機指紋辨識IC供應商,並以被動式演算法避開蘋果主動式演算法專利,成為全球名列前茅的指紋辨識IC大廠。

 神盾受惠三星Galaxy S9採用指紋辨識方案,3月合併營收月增22.4%達5.16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54.0%,第一季合併營收季增30.3%達16.34億元,改寫季度營收歷史新高,與去年同期相較增37.8%。

 蘋果去年推出搭載3D感測技術及人臉辨識功能的iPhone X後,今年各大智慧手機品牌皆開始鑽研人臉辨識技術,市場上不斷傳出,未來指紋辨識功能可能會被人臉辨識全面取代,但Android陣營今年的生物辨識技術仍以指紋辨識為主要功能。

 神盾為了擺脫產品線過度集中在指紋辨識市場風險,近幾年低調投入3D感測及人臉辨識技術,終於有了成果。神盾開拓出人臉辨識功能感測模組,並採用3D深度景深感測技術,已經於今年2月在西班牙舉行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中,進行原型機種及技術展示(show case),現在正在與客戶端積極合作,期盼最快能在今年下半年或明年第一季量產出貨。

 神盾既有強項指紋辨識IC部份,現在已經將光學式方案準備就緒。神盾光學指紋辨識IC可應用在OLED面板上,利用OLED自發光的特性,將面板光源照射至需辨識的指紋上,再由螢幕下指紋辨識IC截取指紋資訊。業界認為,神盾有機會在明年上半年三星推出的新款Galaxy S系列旗艦機,拿下光學指紋辨識IC大訂單。

 神盾推出人臉辨識感測模組後,加上既有產品線光學式指紋辨識IC,等同於已經掌握未來兩大智慧手機生物辨識解決方案,由於性價比優於歐美大廠,因此除了可望穩拿韓系客戶訂單之外,也有機會與中國大陸指紋辨識大廠匯頂一較高下,共同瓜分陸系智慧手機品牌市場,法人看好神盾人臉辨識技術將可在Android陣營搶下高市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