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423涂志豪/台北報導

EUV明年可望進入量產階段 家登營運看旺到明年

 微影設備大廠艾司摩爾(ASML)第一季營收達22.9億歐元優於預期,受惠於極紫外光(EUV)設備出貨強勁,第二季營收預期將達25~26億歐元。隨著國際半導體廠如台積電、英特爾、三星等均看好EUV將成未來主流,台積電及三星亦將在明年量產支援EUV技術7奈米製程,法人看好家登(3680)的極紫外光光罩盒(EUV Pod)接單滿載,營運看旺到明年。

 根據ASML法說會資料,EUV微影技術愈趨成熟,國際半導體廠已開始進行試產。EUV微影設備的晶圓吞吐量(throughput)持續提升,ASML在一個客戶端的測試中,達到每小時曝光125片晶圓的量產里程碑,同時在ASML的實驗室中展現每小時曝光140片晶圓的實力。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日前法說會中提及,EUV的試產順利且符合預期,機台採購及產能建置進度亦符合預期,採用EUV技術的7+奈米已經開始試投片,預期明年可望進入量產階段。同時,台積電亦認為2020年可望開始量產的5奈米製程將會有更多光罩層數採用EUV技術。

 ASML總裁暨執行長溫彼得(Peter Wennink)表示,在EUV方面,ASML第一季共完成3台EUV系統的出貨,而另1台則正準備出貨。ASML第一季獲得9台NXE:3400B設備訂單,也確認EUV業務持續成長。近來不同客戶都公開討論將於今年底前將採用EUV進行晶片量產,因此,ASML計畫在今年完成20台EUV系統出貨,並在明年將EUV出貨量拉升到30台以上,全力協助客戶達成其量產目標。

 此外,關於下一代High-NA(高數值孔徑)EUV產品,ASML也開始從3個主要客戶方面接到4台訂單,並售出8個High-NA EUV系統的優先購買權(options)。而據了解,台積電此次法說會中宣布將增加3億美元資本支出,用來當成下一代EUV設備預付款,就是已先預購了新一代的EUV機台。

 家登第一季因進入淡季,合併營收達3.45億元,但較去年同期仍成長11.4%。家登EUV Pod最新版本已領先同業率先獲ASML認證。法人預期家登EUV光罩盒逐季放量出貨,將開始明顯挹注營收。

 家登去年合併營收年減16.4%達17.59億元,歸屬母公司稅後淨利約1704萬元,每股淨利0.25元。但家登董事會決議今年每普通股擬發放0.25元現金股利,股息發放率達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