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15李淑惠/台北報導

國巨挺進千金 被動元件類股成新貴

image
MLCC廠今年首季獲利概況

 台股股后國巨公布4月單月EPS高達7.43元震驚市場,也引爆券商的獲利、目標價上修潮,多家券商預測國巨今年獲利將挑戰8個股本,由於EPS估值、產業結構、供需等條件均超越2000年盛況,國巨股價突破禾伸堂創下的999元天險,僅咫尺之遙。

 國巨是這一波景氣翻揚以來的最大贏家,國巨董事長陳泰銘選任董事時登記在名下的持股達2.68萬張,持股比率達7.66%,以昨日漲停板價位913元計算,持股市值已逾245億元。

 不過受到短線漲幅過大影響,國巨、禾伸堂今(15)日起將分盤交易,加上已經分盤交易的華新科、信昌電,中高價位的MLCC股中,僅通路商日電貿還正常交易。

 國巨將於6月5日召開股東常會,董事長陳泰銘在昨日出爐的致股東報告書中強調轉型與創新,指去年是國巨創新轉型爆發的一年,合併營收、營業毛利、營業利益、稅後淨利和EPS,均創下歷史新高。展望今年,國巨首先將聚焦高單價和高毛利利基型產品,擴大車用電子、工業用產品、電源應用、雲端物聯網、人工智慧、AR/VR等創新科技,持續優化產品與客戶組合,提升高獲利貢獻產品與客戶銷售比重。

 國內券商領先外資調高國巨的目標價至千元以上,統一證、元大證、群益證出具的報告中,目標價分別落在1,215元、1,200元、1,100元,本益比約12~14倍,今年度EPS估值落在84~101元之間,即使用國巨減資前股本220億元計算,EPS估值都在16.8~20.2元,均超過昔日股王禾伸堂創下的14.72元紀錄。

 這一波因產業結構完整,MLCC產業結束小廠林立的戰國時代,邁入寡佔市場,全球前四大廠囊括約76%市佔率,台灣廠商在中階市場掌控話語權,打破過去缺貨最多半年至1年的慣例,隨著今年以來的股價飆漲,被動元件兩大集團國巨、華新科的大股東,持股市值跟著飆高。

 華新科雖然被分盤交易,不過股價自公布3月獲利自結數1.39元後,就快速上漲,攤開華新科的股東結構,集團相關公司包含瀚宇博、精成科、華新、華邦電均為主要持股公司,分別持有7.2%、2.48%、18.3%股權,華邦電、華東也持股1.88%、2.75%,以華新科昨日收盤價284.5元計算,瀚宇博的持股市值直逼百億,超越瀚宇博自己的市值97.74億元。(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