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15賴瑩綺/綜合報導

中美第二輪貿易磋商 劉鶴赴美談判 善意清單上桌

中方可能提出降低汽車關稅、減少貿易逆差等計畫...

image

中方貿易談判主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今(15)將率團赴美,與美財長穆努欽(Steven Mnuchin)等美方官員,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第二輪磋商。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方可能會對美提出涉及降低汽車關稅、取消合資要求,以及減少中美貿易逆差的善意清單。

美國總統川普表態要解決中興通訊一案後,中興命運出現戲劇性轉機,但在美方留下一線生機的背後,劉鶴等中國官員在本次長達5天(15~19日)的談判中,中方會對美方提出多大的善意,令外界高度關注。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劉鶴可能會帶一份清單,列出進口更多美國商品的具體計畫,包括中國可能會提議採購美國天然氣、降低汽車關稅、取消合資要求,增加購買保險、雲端等美國服務,解除對美國電影進口的禁令,以及美方最關注的減少貿易赤字。

本月初,穆努欽與美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美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等官員在與中方交涉之前,華爾街日報就披露美方向中方提出一份文件,其中包括縮減貿易逆差、停止補貼「中國製造2025」中涉及的行業、降低關稅、撤銷就智慧財產權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的申訴等8大要求。

 中美談判 牽動東北亞局勢

這一輪談判結束後,中方稱兩國「在有些領域達成共識」,也強調美方允諾向川普報告中方在中興通訊一案上的想法。市場因而分析,劉鶴明確表達與美一同探討貿易赤字的意願,促使美方在中興一案上給予斡旋空間。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貿易談判的推進,與東北亞的地緣政治演變有著微妙關係。稍早,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中日韓峰會,與美國重要盟友日本修好兩國關係,中日韓三國也同意盡速完成FTA談判及RCEP(區域全面性經濟夥伴協定),三方更公開表態,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除此之外,受到全球關注的朝鮮半島局勢與中美貿易爭端,也一直是習川對話主軸。根據韓國中央日報昨日引述美國駐韓代理大使Marc Knapper的分析,「要使朝鮮實現無核化、最終將朝鮮納入東北亞與國際經濟體系是中美兩國的共同目標。」

 Marc Knapper還表示,雖然中美關係面臨來自南海與貿易問題的挑戰,但在朝鮮問題上,兩國具有相同的目標,並就此展開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