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16劉懿慧/台北報導

人才難尋 會計師:也應開放技術移民

 對於《新經濟移民法》的規劃方向,會計師直言,開放公司債、金融債固然好,但「想移民的人就會移民」,因此投資什麼並非重點,建議政府可發行國內建設的相關債券,將投資移民者所投資的錢,拿去進行國家建設,會更有意義。

 「投資歸投資、移民歸移民」,會計師表示,外國人想移民到台灣,大多都是因為特定理由,例如熱愛這片土地等,而投資移民只是一個方式,政府開放投資公司債、金融債,及取消7成保證金的規定,確實是有利於投資移民,但投資什麼內容並不重要,有意願移民台灣才是重點。

 因此,會計師認為,政府可以仿效新加坡,開放讓投資移民者投資特定目的的基金或債券,例如國內想要發展的產業債券,包括綠能、基礎建設等,或是設立基金,規定只能使用在國內資金、設備較缺少的地方,如偏鄉教育、協助弱勢等,都將使投資的資金具有意義,也能夠讓被移民國更進步。

 會計師也建議,除了投資移民以外,政府也可思考「技術移民」,只要有國內產業所需技術,都歡迎移民台灣,例如澳洲有段期間缺會計師,只要留學生是會計系畢業,符合資格就可取得永久居留證。

 而技術移民也未必要高階科技人才,只要是有缺的,包括護理師、醫師、農耕等都可以招募,且也可以是在我國留學的外國人。至於薪水,會計師表示,既然是產業缺少的人才,就不用怕找不到工作,且不需設立薪水門檻,由市場機制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