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16陳穎芃/綜合外電報導

亞馬遜要繳員工人頭稅 幫西雅圖蓋合宜宅

image
 ●針對西雅圖企業人頭稅新法案,亞馬遜表示無奈,批評「這讓亞馬遜對未來感到憂心」。圖/美聯社

 美國西雅圖市議會周一通過新法案,針對亞馬遜及星巴克等大企業課徵員工人頭稅,預計每年創造4,800萬美元稅收,用來支持政府興建合宜住宅並為街友提供救助服務。

 根據新法,凡是年營收2千萬美元以上的企業將自明年起,依全職員工人數繳納每人每年275美元稅金。新法將自明年起實施5年,影響將近600家大型企業,首當其衝的就是員工4.5萬人的亞馬遜,其餘包括星巴克、Nordstrom百貨公司,以及在當地設有營業據點的矽谷大廠都將受到波及。

 亞馬遜早在兩周前就宣布暫停西雅圖市中心辦公大樓興建案,藉此威脅市議會重新考慮提案,無奈市議會周一還是通過法案。

 亞馬遜副總裁赫德納(Drew Herdener)周一表示,西雅圖辦公大樓建案已經復工。但他批評市議會對大企業施以激烈手段「讓亞馬遜對未來感到憂心」。

 星巴克也質疑西雅圖市政府未有效運用現有資源解決住宅問題,只會拿大企業開刀。星巴克公共事務副總裁凱利(John Kelly)表示:「如果政府連5歲孩童的食宿問題都解決不了,誰敢相信政府有能力提供合宜住宅或打擊毒品。」

 近年西雅圖經濟蓬勃發展,但當地貧富差距日漸擴大,使西雅圖街友人數高居全美第三大。光是去年當地就有169名街友死亡,而市政府為了提供救助服務已在去年支出6,800萬美元,急需額外稅收來支撐開銷。

 支持課徵上述人頭稅的市議員最初提議,依員工人數課徵每人每年500美元稅金,目標每年創造7,500萬美元稅收,但在正反兩派激烈辯論後決定採取折衷方案。

 支持這項法案的市議員赫柏德(Lisa Herbold)表示,僅管折衷方案創造的稅收不足以完全解決住宅問題,但已經是現實考量下所能提出的「最強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