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16陳碧芬/台北報導

政策奏效 陸資本流動趨均衡

image
法國外貿銀行近年中國資本流動領先指數

 中國大陸資金外流現象,在人民幣升值、陸企減少對外投資下,2018年第一季出現久違的資本雙向流動均衡,「法國外貿銀行中國資本流動領先指數」正回到均衡,是2014年第一季以來的首次,法外貿行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西亞(Alicia Garcia Herrero)指出,這是中國資金管理政策奏效,包括滬港通的資金回流的挹注。

 法國外貿銀行統計,中國大陸2018年第一季資本外流195億美元,就歷史高峰來說,這樣的資本流出量相對較小,大約保持穩定,應該是3月期間出現少量貿易逆差,帶來資本呈現淨流入。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走勢,在近期新興貨幣兌美元全面走貶倒地下,相對波動極小,2月以來也僅約在6.32~6.35之間波動,月均價和半年均價則維持在6.32,澳盛銀行外匯部門認為,在中美貿易摩擦前景變得明朗之前,人民幣未來幾個月,仍預料僅有小幅變化。

 陸企大舉對外投資是過往中國資金外流的重大因素,各國政府對於陸企海外併購轉向謹慎,加上美國對智財權的特別關注,陸企收手明顯可見,今年第一季對外直接投資減速,反而是政策導引香港資金回流、互聯互通股市、CDR發行等,激勵資金向中國流入。

 瑞銀財管部門分析,CDR新政將吸引更多境外公司,選擇以直接發行CDR的形式在中國境內交易所上市,而不是在港交所上市,反正港、滬有相似WVR和VIE結構的新經濟企業。當然港交所也提出新措施,建議對上市規則進行改革,看來中國境內市場可望提供比香港市場更高的估值。

 法國外貿銀行研究部門建模的「中國資本流動領先指數」,估算出在2018年第一季,中國資本外流可

達到均衡,這是2014年第一季起資金大舉外流的4年來第一次的現象,艾西亞亦指出,根據中國官方國際收支平衡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就呈現資本流動穩定,與法外貿銀的預測一致,相信此趨勢將可望維持一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