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17林淑惠/台北報導

499之亂 NCC:下周對電信三雄開罰

 499行動上網吃到飽、網內互打免費的「雙飽」資費搶辦風潮,終於在「紛亂」中於15日正式落幕,NCC委員會議昨(16)日開會,認為電信三雄事前規畫、事後應變不足,決定開罰三家電信業者,至於各家開罰金額,預定下周做出決定。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說,這次中華電、台灣大及遠傳開放全民申辦499「雙飽」資費,造成民眾等候時間過久、客服專線爆線,門市人力不足、員工超時工作等狀況,顯見電信公司事先沒有預估申辦量、申辦管道不夠多元,事前規畫、事後應變都沒有做好,這是NCC委員會議決定開罰的原因。

 另外,翁柏宗也透露,根據中華電信所提報的統計,這次光中華電信便吸引超過100萬用戶申辦499「雙飽」方案,相當於中華電信800多萬4G用戶中、499方案就占了超過12%左右,若以中華整體行動電用戶1,040萬元計算則占比也有近1成。

 有網友質疑,同樣享有上網吃到飽、網內互打免費的499方案,網速會不會不同於申辦1,399以上資費方案?翁柏宗回應表示,NCC將主動進行網速量測,了解這次申辦499「雙飽」用戶、會不會變成二等公民。

 除此,NCC委員會議昨日也針對亞太電信借用台灣大哥大4G網路逾限期未改善,依電信法相關規定,分別對亞太電信及台灣大哥大各開罰240萬元,並限期三個月內改善完成。

 翁柏宗說,這是第七次對兩家公司開罰,合計各開出1,170萬元罰款。

 亞太電信目前使用台灣大哥大4G網路只剩17.13%,預定年底之前,亞太電信就會全部使用自家4G網路,不用再向台灣大借網。

 針對遠傳與LINE合作LINE Mobile服務,翁柏宗強調,此案是LINE將LINE Mobile獨家授權給遠傳電信,並由遠傳提供電信門號及電信服務,LINE並未經營電信業務,也無需申請MVNO第二類電信事業執照。

 由於雙方合作推出的299/499方案相當有吸引力,為避免申辦LINE Mobile服務的民眾誤以為是LINE提供電信服務,NCC將要求LINE Mobile服務必須標示清楚電信服務提供者是遠傳電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