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17黃馨穎

馬董提3策略 清源固本 走出光洋科新藍海

image
 ●光洋科總經理黃啟峰(左)、董事長馬堅勇(右)。圖/黃馨穎

光洋科(1785)是全台灣最大的回收黃金精鍊廠,尤其,每噸廢棄手機主版可以回收的黃金重量高達336公克,超越全球前10大黃金礦場每噸礦石僅有11.1~44.1公克的提取量,錢景燦亮!光洋科董事長馬堅勇展望2018年,提出「清源、固本、新藍海」三大策略,從基本面、業務面優化光洋科集團的營運效能,以建構穩健獲利基礎。

 法人預估,一旦光洋科轉型策略成功,光洋科EPS將可以倍數翻轉,預估未來EPS(每股稅後盈餘)可以達3元以上。對於法人的預測,馬堅勇表示感謝,並會加倍努力以達成各界的期望。

面對一度公司虧損達11億元的殘酷事實,馬堅勇表示,凸顯當年光洋科內控欠佳的事實,新經營團隊迅速與員工、銀行團溝通,透過成立事實查證與改造小組以穩固員工信心、開誠佈公向銀行團說明報告進行債權協商,並按部就班,掌握重點,鞏固重要客戶,最重要的,就是重編財報回歸技術性本業、創造差異化價值,並嚴控貴金屬風險,讓光洋科可以浴火重生,不僅順利在2017年重新上櫃,去年及今年第一季分別繳出EPS0.33元及0.34元成績,股價也獲得投資人認同,迭創新高。

 展望2018年,馬堅勇提出經營三大策略,包括:一、清源:土地活化、降低庫存部位及處理過剩設備資產。二、固本:硬碟增量以站穩全球第一地位;面板翻倍,鞏固友達、群創、華星光電、中電集團訂單;深耕半導體,強化聯電、台積電經營。三、新藍海:包括榮光專案(粉末高速鋼、鈦合金精鍊、模具超合金銲條)、台灣精材(高階半導體陶瓷)、整合性價值創新(電子資源再生)、建構循環經濟示範區(台南環科廠區)等。 光碟與硬碟濺鍍靶材,已擁有全球市場40%市佔率,其源頭技術是源自於中科院軍民通用技術移轉,近年來光洋科研發團隊不斷精進與超越,而在全世界已佔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