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17黃惠聆/台北報導

生醫股財報優預期 生技指數 續熱

image
生技基金績效

 美股大漲,NBI生技指數連帶受惠,近五個交易日出現4%以上的反彈,年初迄今表現翻正。法人表示,由於整體醫療產業股價的落後表現已經使醫療產業本益比下降,目前相對處於理想投資價位,未來還有續漲的空間。

 安聯全球生技趨勢基金經理人許志偉表示,生技醫療股財報優於預期,展望健康;稅改之後,勢將帶動市場更多收購與合併動能。展望後市,預估今年在稅改,加上海外稅務假期實施後,有望帶來市場更多動能。

 在獲利預估部分,許志偉表示,今年大型股獲利持平,中小型獲利走強,整體獲利增長有望達兩位數。就評價面來看,今年受到政治雜音等干擾,生技相關產業明顯被壓抑,NBI生技指數預估本益比約12.9倍,低於長期均值15.8倍,評價面明顯低估,具投資價值。

 美國總統川普在5月11日發表的「美國患者優先」計劃藍圖,闡述他念茲在茲的藥價管控政策。法人指出,該藍圖針對美國藥價過高、政府缺乏議價能力、病患自付額過高、他國政府搭美國醫藥投資與創新便車等現存弊端,擬定四大策略方針因應,包括增加競爭力、提高談判力、鼓勵降價,及降低自付額等方向提出因應之道。

 針對川普言論,瑞銀(盧森堡)生化股票基金產品經理張繼文表示,川普或許透露些許政治性意涵,市場預期這可能意味藥價管控並非今年期中選舉主要操作議題。一旦發展符合市場預期,則生技類股可望回歸長期基本面表現,與美股大盤的高度折價空間有機會逐步收斂,代表生技股有段補漲行情可期並已蓄勢待發。

 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經理人依凡.麥可羅表示,今年將舉行期中選舉,藥價政策雜音預料仍將不時干擾市場,但人口老化、生技和製藥行業的創新已經來到前所未有的水平,目前特別看好在基因療法及免疫腫瘤學,此外,產業併購動能亦將嘉惠基金側重的中小型生技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