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2陳鷖人/台北報導

高達24.7億美元... 前4月外資投資額 暴增7成

image
前4月外資投資

外資來台投資升溫,經濟部投審會昨(21)日發布今年前4月投資概況,外資投資額24.7億美元,年增近7成。投審會表示,去年外資投資額是近10年第3高,今年前4月優於去年同期,全年表現有望超越去年。

據投審會統計,前4個月外資投資件數、金額都呈現正成長,投資額增幅高達69.13%。

投審會組長楊淑玲認為,政府推動新創投資、經商環境改善及投資人對全球經濟成長仍具信心,是外資願意來台持續投資的主因。

楊淑玲指出,上半年通常是投資淡季,下半年起投資會逐漸升溫,目前投審會有4個新台幣10億元以上大案子正在審查中,包括日商日東紡績來台以逾新台幣10億元收購建榮工業等;在新投資案部分,未來也會有幾個風電投資案進來。整體而言,今年外資投資額有望與去年75億美元持平。

另外,陸資投資也回溫,投資額9,991.5萬美元,年增逾8成。楊淑玲表示,主要是鴻海內部組織結構調整,占總額約56%。此外,還有一件台商回流投資案,香港商華友國際循環資源公司回台投資698萬美元,從事電池材料製造。

為加速吸引投資,由經部招商中心改組成立的國家級攬才中心「投資台灣事務所」也將在6月8日正式掛牌。

張銘斌說明,鳳凰計畫將針對重大投資案,替來台投資外商的高階主管來台提出配套。晨星計畫則是針對在台外籍生,幫助外籍生留台。至於領航鯨計畫,則瞄準特定專業人才,把握機會引入台灣。

張銘斌指出,外國投資人常常抱怨台灣對於白領投資人審查過嚴,透過三大計畫鬆綁,尤其是鳳凰計畫,將有助於企業招攬國際人才,對促進投資有相輔相成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