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2彭禎伶、沈美幸/台北報導

證期局提6大疑點 大同現增遭喊卡

 大同4億股現增案,21日遭證期局「停止申報生效」,要求在文到後12個營業日(即6月6日)內補件,解釋證期局提出包括林蔚山是否仍是大同實質負責人等 6大疑點。 對此大同表示,收到正式公文後,會按主管機關來函內容進行補充說明,並申請解除停止申報生效。

 大同預計現增4億股,以每股18元的價格,約募集72億元,作為償還銀行借款的資金,此案本月8日送件,原預計本周四(24日)申報生效,但昨日遭證期局停止申報生效,必須將6大疑問解釋清楚,再重新計算。

 證期局提出的6大疑問即一是大同過度借款給子公司,金額高達新台幣10多億元,其中有些子公司已沒營運,有些是借給100%控股的子公司,但子公司又再借錢給林蔚山個人投資的通達國際,金額也有10多億元,既然有錢借給子公司,又沒收回來,代表大同似乎「不缺錢」,再申請募資70多億元似乎不妥,請大同解釋或提出改善計畫,包括限期收回資金或以債作股等。

二、是前大同董事長林蔚山遭判刑,雖已辭去大同的董事長與董事,但大同現任董事長林郭文豔是林蔚山的配偶,且林蔚山仍是大同重要子公司,如華映、尚志半導體、尚志資產、綠能科的董事長,仍占大同投資利益極大部分,要求大同說明林蔚山是否還是大同「實質負責人」,若是,即會退件。

 三、是大同此次現增目的是償還銀行借款,但現金收支預測表卻看見會投資太陽能電廠,要求說明計畫;四、是106年大同股東會討論現增案,未達決議門檻,大同是以董事會決議來取代,要求大同提供適法性的律師評估意見。

五、是大同董事會決議的現增案股數不斷更改,有6億股、5億股到現在的4億股,增資用途亦不修正,要求說明原因;六、是這次大同要償還的原借款,用途即償還負債、充實營運資金、投資華映私募案,要求大同補充資金使用效益。

 證期局表示,這6大疑問除了從申請書件及財報上看見,亦有外界檢舉,希望12個營業日內補件說明。

大同計畫辦理現金增資案,今(22)日生效前夕,遭證期局停止申報生效,讓大同高層主管有些錯愕。大同避免全案節外生枝,用詞遣字謹慎斟酌後表示,收到正式公文後,會按主管機構來函內容進行補充說明,申請解除停止申報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