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4呂清郎/台北報導

能源股來勁 大中華基金受惠

今年來國際原油價格漲升動能強勁,帶動能源股基金表現可圈可點

image
大中華/中國股票基金近一個月績效前十名

 今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漲升動能強勁,尤其北海布蘭特原油價格甚至觸擊每桶80美元關卡,帶動能源股票型基金表現可圈可點,但觀察過去一個月台灣核備逾千檔海外基金績效排序,在能源基金所占據的排行榜前10名中,有1檔區域股票型基金也受惠上榜,即一個月績效達7.22%的大中華基金。

 理財專家分析,雖然今年以來大陸A股市場並沒有突出表現,上證綜合指數甚至仍是低個位數的負報酬,但大陸經濟情勢趨穩的前提下,具備低本益比優勢而獲國際資金青睞的香港港股與國企股其實走勢還算強勁,以香港恆生指數與恆生國企股指數而言,均有5%左右漲幅,帶動中國與大中華等相關基金績效。

 進一步分析,這次上榜的富蘭克林坦伯頓大中華基金績效突出原因,除了側重在新經濟產業,尤其電子商務龍頭阿里巴巴ADR的持股,今年來大漲近15%外,基金現階段仍保留約10%的能源類股持股,以十大持股中的中國石化為例,受惠油價上漲拉抬,該檔個股今年來漲幅已高達43%,成為推動基金績效的主要原因。

 投資專家指出,今年以來A股走勢受中美貿易紛爭、信用緊縮等因素壓抑,不過貿易紛爭對於金融市場最大的負面影響期間已過,兩國已由隔空喊話進入實質談判階段,彼此間的分歧將會轉化;去槓桿穩步推進,監管層透過各項調控政策達到目標,避免緊信用環境對經濟成長造成負面衝擊。

 考量種種負面因素逐漸淡化,在新經濟產業強勁成長動能與銀行業獲利前景改善驅動下,MSCI中國指數與滬深300指數,今年企業獲利預估有望分別達到23%與16%水準,預期第二季到下半年,A股市場可望在評價水準修復下震盪上行;港股作為最便宜的大陸資本市場,預期也將與A股共同受惠於外資增加對大陸資產配置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