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陳鷖人/台北報導

社企4大困境 政院行動方案助拳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24)日審查《社會企業發展條例》草案,立委余宛如直言,台灣社會企業發展面臨金融服務匱乏、缺乏市場支持、人才教育不足、政府橫向整合不夠等4大困境。盼效法英國,透過專法打造社會企業生態系。

 對此,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行政院已研擬至2022年的「社會創新行動方案」草案,整合國發會、經濟部、教育部、勞動部共同推動,預計6月就會報院核定。先以行動方案推動,若社會達成共識要另訂專法,會再進行討論。

 社會企業處於剛起步階段,余宛如指出,社會企業很難獲得銀行融資,因為社會企業的社會價值很難被驗證。市場對社會企業的支持度也不足,政府應帶動社會做責任、倫理消費,以公部門之力,帶動公民社會支持社會創新、社會企業。

 余宛如接著說,人才教育也必須加強,很多有意進行地方創生的團隊常常遇到教育、人才不足的問題。另外,政府多頭馬車、諸多的法規限制散落在各部會中,彼此互踢皮球,不願意解決社會企業面臨的法規限制。

 面對社會企業面臨的困境,龔明鑫也表示認同,他指出,會透過行動方案輔導,著重價值培育、資金取得、育新育成、法規調適、推動擴展以及國際連結6大面向,希望穩健推動社會企業及社會創新。

 歐盟定義的「社會企業」,販售商品服務的自主營收要大於5成。余宛如認為,參考國際定義後,社會企業自主營收要超過5成、可支配淨利分配股東成數不超過3成、至少5成淨利要再投入原本社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