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記者潘維庭/綜合報導

川金會沒了 川普:現在不適合

北韓憤怒言詞惹惱白宮 美等金正恩改變心意

image
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新華社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新華社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致函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告知取消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白宮當地時間24日公布川普致金正恩的信函,指因為金正恩最近的憤怒言詞,讓他認為現在並不適合舉行「川金會」。但他說,如果金正恩改變心意,再打電話給我。

川普的信函稱金正恩為委員長,讚賞金正恩近期對於討論「川金會」花費的時間、耐心與努力;川普說,他原本很期待會見金正恩,但可惜基於最近北韓方面的憤怒言詞,「我認為這不是適當時機,舉行計畫已久的會面」。

川普信中寫道,希望在未來某日會見金正恩,也感謝金正恩釋放美籍公民。川普仍對金正恩喊話,「若你改變心意,要舉行這場最重要的峰會,請致電或致函給我。」

川普在信中還指出,金正恩談到他的核武能力,但美國的核武能力「大且強」。川普說,他向上帝祈禱,永遠不會用到美國的核武。

北韓副外交部長崔善姬24日甫表示,如果美國堅持「非法和粗暴的行為」,將重新考慮原定與美國舉行的高峰會。崔善姬在朝鮮中央通信社發表的聲明指出,金正恩和川普能否在6月12日舉行高峰會,全看美國的決定和行為。

崔善姬表示:「美國將在會議室與我方會晤,或者在核對核攤牌時相見,全仰賴美國的決定和行動。萬一美國悖逆我方善意,堅持非法和蠻橫的行為,我將向我國最高領導提議重新考慮北韓和美國的高峰會。」

北韓發出此威脅前,南韓總統文在寅22日剛訪華府與川普舉行高峰會,當時川普表示,川金峰會可能無法依計畫舉行時,坦承他對習近平和金正恩第二次會面,「有點失望」。

川普說,知道習金第一次見面,但第二次見面,「我認為金正恩的態度有些改變」、「所以我不喜歡(習金二會),我不喜歡,我不喜歡中國的立場。」

北韓譴責美國強迫「單邊」去核化。川普政府要求北韓必須以全面、可驗證、不可逆轉的形式解除核計畫,但未承諾在北韓去核化推動前讓步。據了解,北韓希望逐步去核,而且美國要能同步兌現承諾。

川普還表示,將以無核化為條件,才能保障金正恩和北韓的體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