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記者宋秉忠/綜合報導

北韓炸毀豐溪里核試場 外媒見證

image
在各國記者的見證下,北韓爆破豐溪里試驗場的4個通道。(CFP)

據南韓媒體報導,北韓當局在當地時間24日上午11時至下午4時17分,陸續爆破拆除咸鏡北道吉州郡豐溪里核子試驗場的2號坑道、觀測所、4號坑道、3號坑道與營房等設施。此次獲准採訪的美、中、英、俄、韓5國媒體記者現場見證。

南韓聯合NEWS電視台報導,豐溪里核試驗場建在海拔2200公尺的萬塔山山區,周圍是1000公尺高的花崗岩地。北韓自2009年至2017年底,先後在此進行6次核子試爆;24日當天,北韓炸毀3座坑道、宿舍及實驗室建築,並完全銷毀相關設施。北韓當局在南北韓峰會簽署「板門店宣言」後34天,實現銷毀豐溪里核試驗場的承諾。

南韓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當天主持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常任委員會會議,討論北韓拆除核試驗場及後續措施;會議結束後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北韓廢棄核子試驗場,是走向完全非核化的第一步,會中並探討南韓與美國高峰會的後續措施。

另一方面,華府時間23日,大陸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針對朝鮮半島局勢表示,有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交換意見,並聽取其對形勢的分析和看法;他強調三點意見,首先是中方堅定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有必要適時解決北韓的合理安全關切;其次為中方堅定支持美朝領導人舉行會晤,並稱川普與金正恩完全有能力、也有智慧做出正確決斷;最後強調中方將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各項涉朝決議。

就在王毅發言後不久,美國總統川普突然宣布取消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在新加坡的會談。王毅是日前結束訪問阿根廷返回大陸,途中經停華盛頓與蓬佩奧舉行會晤,兩人於華府時間23日共同出席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