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記者梁世煌/綜合報導

在閩台企科研經費 將等同陸企

image
福建對台企科研經費申請待遇與陸企相同。圖為台灣青年科學家李湘盈,談到為何半年前加入北大從事科研工作。(中新社)

大陸國務院公布了深化福建自貿區改革開放方案,引起外界對於該區成立3年來,在兩岸交流合作成果的注意。福建省副省長鄭新聰24日指出,對台先行先試是福建自貿試驗區的獨有特色,該區掛牌3年來,區內新增台資企業2005家,合同台資達58億美元。

鄭新聰表示,福建自貿試驗區於2015年4月掛牌,截至目前為止,已推出實施創新舉措310項,其中全國首創106項,對台先行先試71項。掛牌3年來,區內新增企業7萬多戶、註冊資本1.5兆元人民幣,分別是掛牌前歷年總和的4.6倍和6.8倍。

在閩台合作新模式的探索上,鄭新聰指出,福建自貿試驗區率先在醫療、旅遊等50多個領域對台開放。掛牌三年來,區內已新增台資企業2005家,合同台資58億美元。建成8個兩岸「三創」(指創意、創新、創業為概念)基地,為台胞赴閩創業、就業提供全方位、一站式服務。

鄭新聰表示,下一步,福建將創新產業合作新機制,主要在電子資訊、石油化工、金融、文化創意和健康養老等領域培育生成一批新專案、好專案;建立新通關合作模式,擴大對進口台灣商品實施「源頭管理、快速驗放」的種類,對「小三通」客輪進出港、台車臨時入閩提供便利。

此外,未來福建省不僅將支援在自貿試驗區就業、生活的台胞在醫療、融資、購房、住宿等方面享受大陸居民同等待遇,更會讓台灣企業在科研經費申請等方面亦將享受大陸企業同等待遇,讓改革試驗成果惠及更多的兩岸業界和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