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縮減順差 陸積極擴大對美服貿進口

image
美國佛羅里達州棕櫚灘海湖莊園隔湖相望的沙灘上,來自北京的遊客專門到此一遊。(中新社資料照片)

中美第二輪經貿談判結束,雙方並發表聯合聲明,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4日表示,此次中美貿易磋商的最大成果,就是不打貿易戰,積極擴大美國產品對中國的出口。他強調,中方也將根據自身經濟發展和消費升級的需要,積極推動企業增加自美國進口商品和服務。

中美兩國19日在華府結束第二輪經貿談判並發表聯合聲明後,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預定下周訪問北京繼續磋商。會後有陸媒分析指出,細細看來,美中聯合聲明就一句話有用:「大量增加美國的貨物及服務進口。」高峰也強調,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優質商品及服務來大陸,但沒有就削減中美貿易逆差的具體數量做出承諾。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資料,2016年時,美國與中國的服務貿易總額約703億美元,美國對華服務貿易順差約為380億美元,較2015年成長約13.6%。USTR指出,在美國對華服務貿易出口項中,旅遊、商標和電腦軟體等IP授權是主要的出口專案。

美國經濟分析局指出,在過去一個世紀,美國已經從以製造業為主的經濟,轉向由服務業為主的經濟,而服務出口最大專案則是旅遊、銀行服務等;服務業從業人口在美國大約為9000萬,從業人員產生的經濟價值在美國經濟活動中的占比約為80%。

對於擴大開放服務貿易,《21世紀經濟報道》指出,旅遊合作是中美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最活躍、最具潛力的部分。據商務部估算,2016年中國遊客在美人均花費約1.3萬美元,遠超其他國家遊客在美花費,當年旅遊支出高達352.2億美元,平均每天為美創造約9700萬美元收入。

另外則是在金融等領域,下一步大陸將重點對金融、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擴大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