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記者戴慧瑀/綜合報導

IMD競爭力排名 陸超台躍亞洲第3

台退步3名 反映人才外流、不認同社經改革

image
IMD公布全球競爭力排名,大陸大幅提前5名至第13名。圖為遊客在上海外灘黃浦江畔休憩賞景。(新華社資料照片)
近5年兩岸IMD世界競爭力排名
2018年IMD世界競爭力排名

台灣全球競爭力排名輸給大陸。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24日公布2018世界競爭力報告,63個評比國家地區中,台灣第17名,比2017年退步3名,值得警惕的是,台灣的排名被大陸超越。從IMD各項評比來看,反映台灣人才外流、外國高階人才吸引力不足,且國人對政府社經改革不認同。

今年全球前5名與去年相同,但排名出現變化,美國一連上升3個名次,打敗去年排名第一的香港,拿下全球競爭力榜首。香港雖退居第2名,但穩居亞洲榜首地位,新加坡、荷蘭與瑞士則依序排名第3至第5名。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今年名次大幅提前5名,全球排名來到第13名,不僅擠下台灣拿下亞洲第3,同時也是近5年來表現最佳的一次。IMD全球競爭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分析,中國對於實質與無形基礎建設的投資,以及在法規、監管制度面的改善,是整體排名上升的主要原因。

反觀台灣,4大評比項目中,「經濟表現」、「政府效能」、「企業效能」與「基礎建設」排名全數退步,分別跌至第14名、第12名、第20名以及第22名;其中又以「企業效能」排名下滑5個名次,情況最嚴重。

在「企業效能」項目中,台灣「勞動市場」排名最差,退步幅度也大,自去年第26名跌落至第38名。國發會表示,此排名退步反映了台灣工時雖縮短,但企業環境仍未能吸引外國高階人才。

另外,台灣在「行為態度及價值觀」排名也大幅退步,從去年第7名直直落到第23名。對此,國發會指出,國人對經社改革認同、企業廣納員工等價值觀有待加強,是排名退步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