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記者陳君碩/台北報導

高雄老嫗流浪東莞15年 幸獲協助

image
原籍高雄的老太太,在東莞流浪15年,在當地台商協會幫忙下得到協助。(取自「讓愛回家工作室」公益網站)

對於在大陸無家可歸的落魄台胞,傳出大陸考慮發予他們大陸身分證,在此消息被批露之際,大陸一個關懷流浪者的公益網站,23日介紹了一位高雄籍的老太太,在東莞流浪15年,餐風露宿,靠撿破爛維生,還拿著舊式的中華民國身分證,護照也殘破不堪,幸虧在當地台商協會幫忙下,得到協助。

大陸「讓愛回家工作室」公益單位,23日在網站介紹台灣高雄籍老太太,在東莞流浪十五年的尋親故事。

這名老太太叫黃珍,來自高雄,23年前到東莞投資,和弟弟創辦模具廠,十五年前工廠倒閉,弟弟跑路,她因而流落街頭,被發現時,額頭滿是皺紋,兩頰凹陷消瘦。她無奈地說:「我沒房子住,是很苦啊,他們問我回不回去,親戚都認錢的」,言語間盡是無奈。

黃女士多年前與丈夫離婚,有一個兒子隨丈夫生活,但在丈夫去世後,兒子也失聯,她因而無人可投靠。在填寫基本資料時,黃女士用正體字寫著「台灣省高雄縣竹南村中華路」,顯然不知道高雄縣市已合併為高雄市。

黃女士15年來,靠撿破銅爛鐵維生,每天睡在垃圾堆,平時要喝水還得用撿來的鍋子裝雨水喝,年紀大了有病痛纏身,必須等有賣出廢棄品才能看病;貼身僅存的重要證件,一個是弟弟的舊式中華民國身分證,還有一本已經殘破不堪的綠皮中華民國護照。

該網站刊登這則流浪故事,希望能協助黃女士尋找到可依靠的親人。這篇報導在大陸的台商群廣傳。有台商感慨,經營越來越不容易,看到這樣的消息感觸特別深,對於蔡政府不關心台商權益,反而是大陸準備伸出援手,更讓台商們不勝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