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記者連雋偉

照顧弱勢真愛台 陸能得人心

[新聞分析] 照顧弱勢真愛台 陸能得人心

image
大陸力推惠台政策。圖為廈門航空台籍空姐放棄回家過年,為旅客服務。(中新社)
到大陸求學的台生不斷增加,畢業後在當地就業的人數也增多。圖為台籍醫師與護士交流。(新華社資料照片)
福州落實惠台31條,設立台灣青年三創中心。(中新社資料照片)
十九大後大陸對台政策致力經濟、社會的融合。圖為台灣青年在廣東茂名參加夏令營。(中新社資料照片)

從早期單方讓利,但最近的惠台,大陸逐漸懂得抓住台灣人的心,但當前的讓利或惠台政策,其實大多還是局限在台商台生,大陸惠台政策除錦上添花外,更應該做到雪中送炭。大陸要跟民進黨政府比愛台,就是看誰能妥善照顧弱者,就能得台胞的心。

從大陸發布的31條惠台措施來看,大多數集中在到大陸投資、當教師與就學者,基本上具有一定經濟能力。除此之外,在大陸有許多早期打拚的台商,因企業倒閉或各種糾紛,生活困頓,礙於面子也不敢請親友協助;還有一些台青創業後,無法獲利而在大陸不斷流浪,這些人,也都是台胞,但難以享受到31條大餐。

從昆山調查台流,還有多地台商協會在當地政府資助下,開始主動幫助生活困難的台胞,這是踏出全面惠台的第一步,對於中產階級台胞而言,惠台是錦上添花,對於困頓台胞而言,給予急難救助則是雪中送炭,更能充分體現兩岸一家情懷,如果這些台胞的命是大陸救的,那麼他們還有什麼不能為大陸付出?

我們也別忘了,2017年台灣居民去大陸587萬人次,台灣民眾去過大陸的比率仍在50%以上,但2300萬人中,大部分對大陸不了解,也不太能感受到31條惠台實質影響,除困頓台胞外,還有這些生活在台灣、不了解大陸的基層民眾,也應該是大陸下一階段惠台的方向。

其實台灣人與共產黨並無深仇大恨,是因傳統教育反共、仇共,醜化共產黨,加上長期分治,生活差異造成誤解;再加上大陸經濟突飛猛進、軍事能量強大,讓許多台灣人「怕上加怕」,因不了解、不信任,所以害怕。

大陸如果雙管齊下,一是照顧困頓台胞,二是普惠台灣基層民眾,把對台工作直入人心,要民進黨政府承認兩岸一中,還有什麼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