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本報系記者簡立欣/台北報導

陸生來台三限六不 監委喊鬆綁

人數大幅縮減 政策僵化不合時宜應檢討

image
惠台31項措施,吸引台灣學生赴陸就讀。圖為北大台生參加課外活動開心合影。(新華社資料照片)
輔仁大學在校陸生自辦聯誼會。(本報系資料照片)
兩岸學生人數消長

監察院教育文化委員會日前通過監委蔡培村、劉德勳、楊美鈴提出「少子女化因素影響大學招生與發展」調查報告,針對陸生來台、台生赴陸一消一長情勢提出意見。其中監委調查台生赴陸情況,因涉及致電建中校長,引發軒然大波;但少有人注意的是,監委也同時指出陸生來台「三限六不」等政策在少子化衝擊及兩岸情勢變遷情況下,早就僵化而不合時宜,應重新檢討。

監委指出,陸生來台(學位生與研修生)就學人數自104學年度以後逐年下降,106學年度核定陸生招生名額更大幅縮減,學士班從105年度2136人降為1000人;據教育部解釋,當初是陸方片面告知「學士學位陸生來台就讀的主要是私立學校,對陸生學習質量的提升幫助有限,決定調降陸生來台招生名額」,教育部雖一再說明台灣私立大學辦學優良,但陸方婉拒溝通。監委因此建議教育部既持開放陸生來台立場,就應積極研商對策。

監委認為,民國97年推動、100年完成立法的「三限六不」有條件開放陸生來台政策,雖已逐漸鬆綁,惟在少子化衝擊及兩岸情勢變遷情況下,已經顯得僵化而不合時宜。

例如限制採認大陸大學的校數,教育部當初理由是「認可績優大陸大學,防止假學歷」,但監委認為如果來的陸生是讀學士班,則他的畢業學校是高中,不是大學;如果是研修生,則他也沒有取得學位問題。因此如果說是為了防止假學歷而限縮採認陸校校數,與開放陸生來台沒甚麼關聯也不盡合理。

又例如當初管制陸生來台人數,是「怕陸生來太多,稀釋國內教育資源」,現在卻是「怕陸生不來,無法擴充生源及吸引優秀人才」;此外如「中央機關不得編列陸生獎助學金」,也被陸生普遍質疑是差別待遇,因為其他國家留學生並無此限制;最後「採陸聯會單一管道聯招及分配」,有學校反映希望單獨招生,否則按照教育部分配名額,大者恆大,何況現在大陸片面刪減學生人數,台校端也無法找到對口溝通,監委認為這正顯示我國招收陸生平台缺乏彈性。監委表示,上述調查意見,將函請政院督促所屬及教育部確實檢討改進;綜合來說,教育部應檢視相關限制並通盤檢討,務實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