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簡立欣)

台生出走 陸生不來 教部裝睡

新聞分析

image
抗議「拔管」、「高中生赴陸就學」約談台大遴選委員及高中校長,國民黨立委要求教育部長吳茂昆下台負責。 (本報系資料照片)

監委為了解決少子化主動調查教育部招生措施,教育部的回覆卻讓人很無言:把陸生不來台都推給大陸官方片面阻止,對我方卡陸生的「三限六不」等不友善政策卻避重就輕。

例如陸生大幅減少,教育部回覆監察院「台灣對陸生仍有一定吸引力」。說真的,這已經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公然欺騙。如果說過去台灣比大陸更自豪的是自由民主,經過4個月「拔管」風波後,台灣還有甚麼臉跟大陸炫耀民主、多元?還能拿「學風自由」做為吸引陸生的台灣價值嗎?

至於學位陸生來台名額減少,教育部表示是陸方片面為之,未來台灣仍會持續「營造陸生友善學習環境」。但陸生最在意的健保修正案還卡在立法院、在台工作權也沒著落(「不允許陸生畢業留台就業」已納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又算甚麼「友善」?

另外短期研修陸生減少是事實,教育部卻說台灣大專校院在校學生總數約130萬,研修陸生人數僅占1.3%;因此105學年度研修陸生人數雖減少,但因占比不高且學校也努力開拓生源,「故對大多數學校實質影響有限。」試問如果真的影響有限,各校為何哀鴻遍野?教育部所謂的開拓生源是指新南向,如果拿掉新南向的補助,學校的招生情況還能看嗎?

第四,關於大陸學歷採認,目前台灣採認大陸大學155所,從2011年到2016年總共經歷4波擴大校數,全都在馬政府時代完成,民進黨政府做了甚麼?

其實大陸最在意就是台灣採認的陸校太少,陸方認為大陸高教品質不差,台灣卻吝於採認;要知道,陸生來台可沒有只採認台灣的頂尖大學,我方又有甚麼理由只採認10%的大陸大學?

兩岸情勢已經改變,優秀學子都走光了,教育部卻還在裝睡;不知道台灣教育界還要經歷甚麼樣的打擊,才能叫醒這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