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記者孫曜樟/綜合報導

陸治汙水新材料 光照2周水變清

image
大陸中科院成功研發治汙水新材料,光照2周可讓水變清。(取自新華網)

如何有效防治城市汙水,一直是世界各國極為重視的課題,大陸中科院上海矽酸鹽研究日前宣布,成功研發出治汙新材料,只需光照2周,便可明顯改善水質,幫助汙水變清。

現已在上海、安徽、江蘇等地示範成功。

中科院上海矽酸鹽研究所首席研究員黃富強帶領的團隊,經多年研究,近日成功研發出治汙新材料,相關成果今年初還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黃富強說,新材料由三維石墨烯管和黑色二氧化鈦混合而成,其原理是利用「物理吸附+光化學催化降解」。其中,先由三維石墨烯管負責牢牢「抓住」有毒有機物,再由黑色二氧化鈦作為光催化劑,吸收高達95%的全太陽光譜,把有毒的有機物降解為二氧化碳和水。

黃富強團隊過去一個月在上海、安徽、江蘇等地,共鋪設新材料光降解吸附網3000餘張,覆蓋水域約4萬平方公尺。

上海天山、中山公園周邊居民反映,湖底淤泥堆積深厚,長年氣味腥臭,湖面常有死魚漂浮。當團隊把塗有新材料的光降解吸附網鋪設在湖面後,在不動水底淤泥下,就能將有機物分解為二氧化碳和水,進而提高水體含氧量,增強水體自淨化和生態修復能力。

上海輕工業環境保護技術研究所檢測中心和江蘇省環境科學研究院環境工程重點實驗室的檢測結果顯示,治理7天後,化學需氧量、氨氮、總磷等代表性指標均從劣五類水改善至五類水以上。

陸媒報導,新材料還可降解印染廢水、皮革廢水等工業汙水,高效吸附其中有毒重金屬,添加1克多孔新材料可吸附1.476克鉛離子,簡單酸化處理後,就可被加工成高附加值材料。目前這項成果已走出實驗室,進入規模化製造階段,並已獲得50多項發明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