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記者呂佳蓉/台北報導

布國與我斷交 蔡英文:不再忍讓

稱對岸中國 將嚴審大陸官員及相關人士來台

image
我國邦交國數量剩18個,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記者會表示已經口頭請辭。(本報系記者陳信翰攝)
24日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中)24日率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右)、國安會祕書長李大維(左)等人召開記者會。(本報系記者黃世麒攝)

布吉納法索(布國)24日與我斷交,結束24年的外交關係。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發表談話,直接以中國稱呼對岸,強調面對中國的打壓,只會讓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夥伴關係更加緊密,絕不退縮。陸委會昨日晚間也表示,即日起將針對大陸各級政府官員及相關人士來台嚴格審查,以強化國安管控機制、維護我社會秩序;大陸外交部則表示,歡迎布國在一個大陸原則基礎上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

多明尼加5月1日才斷交,不到1個月,布吉納法索又宣布將和我國斷交,1個月連少2個邦交國,讓我邦交國只剩下18個,在非洲友邦只剩史瓦濟蘭。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後,並未立即宣布與大陸建交,但外界認為,雙方建交只是時間問題。

我方外交部昨晚發布聲明指出,中華民國政府基於維護國家尊嚴,決定即日起中止與布國的外交關係;此外,外交部部長吳釗燮也表示,在掌握布國斷交的訊息後,已口頭跟蔡總統請辭,政務官必須要為政務負責;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受訪指出「沒有辭職的問題」。

蔡英文昨日晚間親自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外交部長吳釗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陪同。蔡英文表示,大陸這一連串對我國外交打壓,充分顯露出大陸的不安,與缺乏自信。

蔡英文指出,陸方的不安與缺乏自信是源自於這段期間,台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有更多實質關係進展。蔡英文表示,大陸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只會更加堅定決心,繼續走向世界,繼續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建立更多實質夥伴關係,爭取國際社會的認同與支持。

蔡英文重申,台灣不會與大陸進行金錢外交的競逐,但對於堅定與台灣站在一起的友邦,台灣人民衷心感謝,也一定會全力幫助他們在各方面的發展,大陸玩弄金錢外交,承諾巨額的金錢,向許多國家拉攏關係,這種手法已經讓國際社會對大陸的不當干預與缺乏誠信,有更深的不滿。

陸委會昨日則重申,北京當局是兩岸良性互動發展的破壞者,其愚昧作為不會對我是主權國家的事實有任何的損害,國際社會也終將認清中共政權虛偽、兩面的本質,其利用政經強勢威脅,侵犯台灣及他國主權安全,將嚴重危害整個東亞區域的安全結構及民主人權普世價值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