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本報系記者李侑珊/綜合報導

菁英培育 北京清華新設數學英才班

image
享譽國際的數學家丘成桐。(中新社資料照片)
北京清華大學舉辦校園開放日暨招生,該校今年新增設「丘成桐數學英才班」,符合條件的普通高中二年級在讀學生及三年級應屆畢業生均可報名。2018年擬招收不超過15人。(取自人民網)

為能招收到更多擁有學科專長的學生,北京清華大學近日宣布今年新設「丘成桐數學英才班」,該班計畫擬招收不超過15人,邀請知名華裔數學家丘成桐擔任首席教授,該班將在該校數學系和數學科學中心之下,並將為學生打造個性化課程方案,實施學業導師和生活發展導師的雙導師制,菁英培育數學家。

據人民網報導,北京清華將在今年新增設「丘成桐數學英才班」,符合條件的普通高中二年級應屆學生,以及高中三年級應屆畢業生均可報名。

北京清華大學招辦主任劉震表示,相較於其他學科,具有超常數學能力的菁英學子,往往在較早的學齡階段,便可展現數學天賦和熱情,而北京清華之所以設立「丘成桐數學英才班」,目的在於讓極少數具有數學天賦的學生,儘早進入數學領域,並跟隨國際大師學習,有助於學生在國際數學領域迅速成長。

據了解,北京清華成立的「丘成桐數學英才班」,選拔流程包括初審、測試、認定和確認四個環節;報名該班並獲選學生,除了要報名高考(大陸大學聯考),並且錄取分數需達北京清華大學錄取標準,或是如果擁有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國家集訓隊成員資格,也可報名;該班錄取學生已於近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