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記者許昌平/綜合報導

陸油新發現 甘肅開發43億噸油田

全球油價喊漲 明年或飆至每桶100美元

image
維吾爾族石油工人在抽油機上檢查設備。(新華社資料照片)
青海柴達木盆地花土溝尕斯油田,抽油機正在作業。(中新社資料照片)

國際油價持續攀高,對於全球最大石油進口國大陸來說,能源壓力也越來越大,不過,最近位於甘肅省東部的平涼市,開發出大油田,據稱油儲量高達43億噸,另外,大陸更成功在新疆開採出優於頁岩氣的火山岩油氣,油儲量高達22億噸,一定程度緩解當前高油價對大陸施加的壓力。

最近國際能源局勢對大陸經濟的影響力大增,首先,美國的外交政策更加鷹派,特別是針對伊朗、委內瑞拉、俄羅斯等傳統產油國擺出強硬姿態,加上全球原油庫存顯著降低,使得全球油價不斷上揚,美銀美林認為,明年年中之前,油價將衝高到每桶100美元,原油類對沖基金大老Pierre Andurand甚至認為「300美元油價不是夢」。

另一方面,中美之間的油氣貿易需求,正成為貿易戰停火和談判持續的重要「底牌」,中國也在近日表示將增加美國能源進口,中石化已將把美國原油進口量提升至紀錄高位,分析認為,天然氣貿易增長潛力更將大於原油。

最近發現油田的甘肅省平涼市,北鄰大陸第二大油氣田長慶油田油氣主產區慶陽市,與慶陽並稱為著名的隴東大油區,但以往平涼並不產油。直到近日,長慶油田在平涼上建立了第一口石油生產井,打破長慶油田在該地區不產油的既有觀念。

平涼成大陸石油城

截至目前,長慶油田在平涼地區已發現4口油氣流井,其中一口井更是獲得日產21噸多的高產油流,雖然當前平涼石油產量並不驚人,但其高達43億噸的石油資源儲藏量決定了平涼的遠大發展前景,相信隨著勘探開發活動的進一步推進,平涼市將成為大陸又一重要的石油城。

平涼這一座石油城的發現,將一定程度緩解當前高油價對中國施加的壓力,但從長久來看,解除中國長期石油消費高度依賴進口、受制於人的困境還需要從新型油氣資源開發入手。

新型油氣資源的出現將改變一個國家的能源格局,先前,美國靠著頁岩油革命成為世界石油大國,當前大陸雖然每年努力維持著2億噸的國內石油產量,但已難以增進甚至難以為繼,因為大陸常規石油剩餘經濟可採儲量不足,此時,火山岩油氣這非常規油藏,就成了解決中國石油資源危機的希望。

過去火成岩一直被認為是不能生油也不能儲油的岩石,但大陸卻成功在新疆開採出優於頁岩氣和緻密油的火山岩油氣,其在新疆境內就擁有高達22億噸的儲量,有了新疆這22億噸火山岩油藏,大陸的石油供應壓力將得到極大緩解,澳洲、美國、俄羅斯和巴西等國,只在火山岩中發現了極少的油氣藏量,對中國的火山岩油藏羡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