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

川普拋新結構說 美中磋商添變

雙方將繼續對話 美商務部長羅斯下周訪陸

image
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17日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和美國參眾議員。(新華社)
美國總統川普(右)。(新華社資料照片)

美國總統川普23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暗示,美中貿易磋商將向一個新方向發展,可能不得不採用「一個不同的結構」,這讓磋商前景充滿不確定性。川普此文一出,旋即造成全球金融市場走勢動盪。

路透報導,川普在推文中稱,當前的磋商路徑看似「太難,無法走下去」,他舉例諸如核實等困難,但沒有具體透露他或他領導的政府希望目前正在進行的談判取得什麼樣的結果。

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正在進行貿易磋商,之前,兩國威脅可能對對方進口商品關稅,引發貿易戰一觸即發的擔憂。

上周,美中兩國在華盛頓舉行最新一輪磋商,中國承諾將增加進口美國能源和農產品,但缺乏具體細節。本周一,雙方均宣稱取得勝利,並承諾繼續磋商。

大陸商務部發言人高峰24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中國沒有削減對美貿易順差的量化承諾,積極擴大進口是中方長期堅持的政策,重申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優質商品、服務到中國。

此前5月初,美國經貿代表團到北京磋商時提出,中國在2020年底之前把對美商品貿易順差至少削減2000億(美元,下同),這一削減規模將使美國對華貿易逆差降低逾一半。不過,當時大陸政府拒絕包括這個要求在內的美方大部分要求,並且一直保持堅決態度。

《華爾街日報》報導,上周中方代表團赴美國繼續磋商時,市場一度傳出消息稱,中國已接受將對美龐大商品貿易順差削減2000億的要求。

高峰表示,中美不打貿易戰穩定市場預期,給市場積極訊號,雙方可以透過合作實現互利共贏,中方將依據自己的需要,擴大來自美國的進口,並歡迎美國代表訪華,積極落實談判內容。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預計在下周訪問中國,幫助敲定最終協議。美國財長努欽表示,羅斯此行的目的是透過磋商達成「一個框架」,之後它可能會轉變為「有約束力的協議」。川普本周二表示,他對近期的談判進展不滿意,稱只是個「開始」。多數觀察人士認為,達成任何有實質性內容的交易可能都需要很長時間,美國官員已經威脅在必要時重新實施關稅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