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記者吳泓勳/綜合報導

美原油、大豆 陸官方表態喊進

image
山東檢驗檢疫局人員對來自美國的大豆實施檢驗檢疫。(新華社資料照片)
大陸政府示意國營企業買進美國原油。圖為2016年5月2日,國際海洋油氣技術大會在美國能源之都休士敦揭幕。
(中新社)

中美貿易經過本月第二輪談判後雙方戰火趨緩,大陸貿易消息人士近日透露,大陸官方已示意國營煉油廠和穀物買家買進更多美國能源、大宗商品,協助緩解中美貿易緊張關係。預料大陸將進口更多甚至破歷史紀錄的美國原油,同時買進更多美國大豆。

除美國原油外,大豆是美國對大陸一向出口最多的農產品,統計去年出口總值達到120億(美元,下同)。據路透引述任職大陸民營大豆壓榨公司人士所說,中國儲備糧管理公司近日已在市場詢問美國供應商,要求為8月之後出貨的舊作、新作船貨進行報價。

市場人士對此解讀,大陸官方抑制採購美國商品的限制已經解除,同時向民營公司給出可進口美國大豆的清楚訊號。

近期不斷升溫的中美貿易摩擦,在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的代表團,日前在華盛頓與美方完成第二輪談判,雙方達成部分共識,除讓關稅戰停止,陸方也承諾增加美國進口商品。其中更以能源、大宗商品被視為可大幅提高出口的領域。

路透引述知情人士指出,身為亞洲最大煉油廠的中國石化,將在6月把美國原油進口量增加到歷史新高位,做為大陸減少對美貿易順差的部分表態。

據了解,這批進口原油將由中石化旗下負責石油貿易業務的聯合石化操刀,已買進1600萬桶美國原油,相當於每天53.3萬桶,預計6月裝船。這也是該公司單月最大增量,換算價值約11億。

但即便大陸表態擴大原油進口,隨著美國頁岩油田的產量觸及紀錄高位,可能會導致美國管線與港口輸送能力受到考驗,進而讓出口量達到極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