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資料來源:華西都市報

陸超級高鐵 時速1500公里

試驗線將落戶四川天府新區

image
2017年7月,一批台灣大學生到訪西南交通大學,參觀多功能高溫超導磁懸浮環形實驗線。
西南交大超高速磁懸浮列車環形實驗線平台。(郝飛攝)

在全真空管道中狂飆的「膠囊列車」,讓乘客不到1個小時可從北京抵達上海,35分鐘即可從洛杉磯抵達舊金山……2013年科技狂人埃隆.馬斯克提出「膠囊列車」(又稱「超級高鐵」)概念後,設計速度超過飛機的新型「膠囊列車」備受矚目。

5月19日,2018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期間,重磅論壇「未來科技」深度聚焦此話題。

5月19日,大陸西南交通大學首席科學家張衛華在受訪時介紹,該校牽引動力國家重點實驗室今年有望啟動「多態耦合軌道交通動模試驗平台」,項目選址四川天府新區,目前已完成專家論證。建成後,可完成時速1500公里真空管道高溫超導磁懸浮直道試驗。該試驗線將為「超級高鐵」項目從理論到實驗再到工程階段打下重要基礎。超音速「近地飛行」將成為現實。

2000年,西南交大研製出世界第一輛載人高溫超導磁懸浮試驗車,此後又研製出大陸首條載人高溫超導磁懸浮車環形試驗線,以及國際首個真空管道高溫超導磁懸浮試驗系統。該校搭建的全球第一個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懸浮列車環形實驗線平台,載重1噸時,列車能穩定懸浮地面20毫米以上,以每小時50公里的速度行駛。這項技術可將列車理論時速提高到1000公里以上。

根據大陸西南交大提供的資訊,測試時速達400公里的真空管道高溫超導磁懸浮直道試驗線正在建設,「今年底前將建成,並投入工程化測試。」

張衛華表示,這條全新試驗線將在低氣壓環境中測試,試驗車車底布滿特製高溫超導材料,依靠液氮形成的低溫,達到超導和磁懸浮效果,懸浮高度10毫米,承重200公斤,測試時速最高可達400公里。也就是說,大陸「超級高鐵」極可能在這裡誕生。

實現列車高速運行,懸浮導向是基礎,牽引驅動是關鍵。專案要真正落地,首先要在技術上驗證可行。「從40公里到400公里,我們正在積極謀畫建設超高速(1500公里/小時)低真空管道磁浮交通動模試驗平台。」張衛華說。

這個新的試驗線,項目選址天府新區科學城,目前已完成專家論證。預計未來2到3年時間,可在實驗室實現時速1500公里超音速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