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資料來源:南國早報

廣西版畫邀請展 百幅作品亮相

展出經典作品、「國際化」精品 提振創作氛圍

image
民眾與自己喜愛的作品合影。(劉豫攝)

5月5日~20日,由廣西美術家協會主辦的「現狀‧品格─2018廣西版畫邀請展」在廣西美術出版社美術館舉行。展覽涵蓋近年來廣西有代表性的畫家們各有特色與優點的版畫作品,分別代表當下廣西版畫創作的不同角度,是近年來廣西規模最大的一次版畫集中展覽。

5月5日開展當天,現場熱鬧非凡在這100多幅作品當中,既有入選國家級展覽、為專業美術館收藏的時代經典作品,也有獲「國家藝術基金青年項目」支援與收藏的優秀作品,以及參加國外專業版畫展覽的「國際化」精品。雷務武的黑白木刻《異變》、劉新的絲網版畫《雁園舊事》等作品,陳大華的《北部灣港》、傅俊山的黑白木刻《驚現‧一6》、羅思德的《人物系列之二》等代表性版畫作品都展示其中。

本次集中展出的作品,都來自於廣西版畫界老中青三代創作者的中堅力量,代表著廣西版畫目前最高水準,體現了藝術家對廣西地域的人文語境、自然生態及作者對生命意義的感悟和追求。這些版畫家多數在大學任教,版畫既是職業也是愛好,其作品也較一般商業作品多了一份真實。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版畫創作群體的年輕化、教學的普及化和院校化,版畫作品在圖式結構、肌理韻味、造型語言方面的革新和探索,使作品整體呈現出新穎、豐富的視覺面貌。無論是黑白木刻、浮水印、木版,還是銅版、石版、絲網版等,製作都更為純熟、精細,版畫的表現力大幅提升。

「廣西版畫在中國美術發展史上曾留下輝煌的一頁,即使是在現今,我們的版畫水準也位於國內前列。」廣西美術家協會副主席陳毅剛表示,作為一種間接的繪畫表現形式,高格調是版畫的天然特點,這也是這些年版畫有些淡出公眾視野的原因之一。

陳毅剛表示,「我們將廣西本土長於版畫創作的藝術家們彙集起來,展現近十年來廣西版畫的高度與水準,呈現廣西本土版畫的真實面貌,是本次展覽的目的。」主辦方希望能夠透過這些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在向觀眾展示本土版畫的同時,更將增進版畫領域的交流溝通,增強廣西版畫創作的凝聚力,有力提振本土版畫創作的學術氛圍。(劉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