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張若凡)

廣西醫療隊 赴柬助白內障患者復明

image
首批醫療隊5月8日啟程赴柬埔寨為白內障患者做手術。(江峰攝)

5月8日,一支由8名廣西醫護人員組成的醫療隊啟程前往柬埔寨,為當地白內障患者實施復明手術。這是「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專案派出的首批醫療隊,預計在接下來的1個月裡,每天完成30~40例白內障復明手術。

「一帶一路」柬埔寨磅湛省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專案是由廣西壯族自治區衛生計生委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亞洲防盲基金會及柬埔寨衛生部共同實施的一個公益民生項目,旨在讓柬埔寨磅湛省的白內障患者早日重見光明,促進「一帶一路」民心相通。

該專案醫療隊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組建。醫療隊隊長、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醫院眼科常務副主任曾思明介紹,當地缺乏能做白內障手術的醫生和相關設備。廣西醫療隊的首批隊員到達後,將為當地篩查出來的第一批白內障患者實施復明手術。

整個項目為期1年半,後續還將繼續派遣醫療隊赴柬,實現在當地消除現有白內障的目標。除了手術,醫療隊的另一個任務是對當地的醫務人員進行培訓,幫助他們掌握白內障手術的技術,爭取為當地留下一支「不走的醫療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