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

錢非萬能 別忘了夢想

旺報觀點

有句老話「談錢傷感情」,從近日兩則新聞事件——人民幣1314元的天價炸醬麵、3344張百元人民幣花束,卻讓人看到,許多事只要有錢就不會傷感情,反而是沒錢才會傷感情。然而,錢豐富了物質生活,卻可能讓人們更疏離。

王曉鈴

現代人不僅向錢看,而且觀念愈久尤甚。日前杭州一位小學五年級生發表題為「我的夢想」的演講,語出驚人地說「我的夢想是發財」,這名引發熱議的孩子被讚許為「史上最坦誠小學生」,因為他毫不避諱地道出許多大人的心聲。

有人認為,發財除了表達對金錢的渴望,原本就是人類社會進步的原動力;但除了發財之外,人應該更要有寬廣的內心世界。

在許多國家,孩子可以毫無壓力的說自己夢想做一名火車駕駛、園藝工匠。但在華人社會,這樣的回答會被斥責「沒出息」。假如這位小學生道出的是「我的夢想是農夫」、「我的夢想是養鴨」,想必無法獲得師長及輿論讚許。

至於戀人們,談的是情還是錢?在付出愛的代價同時,更別忘了相愛的初衷,人生才不會變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