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

要有勇氣面對兩岸政治談判

社評

image
掃描QR code 參與線上討論

蔡總統就職二周年,再度以接受專訪形式,對外闡釋二年來的政府政策與成就。在兩岸議題上,蔡總統一如往常,只承認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對比大陸對「九二共識一個中國」的堅持,可以看出兩岸立場的南轅北轍。

不過,與以往不同的是,蔡總統雖未改變維持現狀初衷,卻也不得不承認,兩岸「情勢或許有些改變」。顯然,兩岸實力差距不斷拉大,大陸單方面行動的不斷升級,已經到了蔡政府無從否認的程度。蔡政府如果不肯面對現實,不勇於調整兩岸政策,兩岸雙方將注定毫無交集,類似斷交風波、無法參與WHA等衝突事件也就只會愈來愈多。

要蔡政府承認九二共識,看起來是難上加難,但現在的問題恐怕已經不是蔡政府要不要承認九二共識的問題,而是如何面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我們可以清楚看到,習近平上台以來,在促統方面不斷加大力度,與胡錦濤相比,習近平更傾向於站在民族復興的高度來審視兩岸問題。用大陸的話說,現在的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除了經濟實力的突飛猛進以及國際影響力的不斷躍升,現在唯有兩岸統一問題遲遲不見進展。所以,近年來大陸不斷主動出擊,在國際層面全力營造一中的政治氛圍,在兩岸層面則不斷釋出利多,吸引台灣青年和一般民眾前往大陸發展,創造全新的兩岸世代,在大陸的土地上實現建構兩岸命運共同體。大陸所做的這一切,為的正是能夠實現兩岸政治僵局的突破。

至於蔡總統和民進黨過去習以為常的所謂現狀,如今早已不復存在,強調「維持現狀」也就變成自我麻痹。不過,多數民眾恐怕不會願意跟著一起陪葬,這也是許多高中生用腳投票,加入西進大陸浪潮的原因。在這種情況下,蔡政府如果繼續逆歷史潮流而動,不斷為兩岸交流設置障礙,最終只會激起民眾的反感,演變成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這再度證明,蔡政府的國安團隊,一直不敢直面兩岸情勢的深刻變動,結果只會讓台灣失去先機。「九二共識」一詞的出現,原本就是為了模糊處理兩岸政治爭議,避免兩岸政治分歧造成不相往來的後果。大陸在官方話語體系中,也一直要求蔡政府承認九二共識,這其實是大陸對蔡政府釋放的最大善意,希望能給雙方一個下台階,以便重啟兩岸對話。蔡政府卻完全忽略其中的微妙用意,站在2016年大選的功勞簿上沾沾自喜,自認為民意站在自己一方,她有權力代表民眾否定九二共識。問題在於,2016年的政黨輪替,並不全然是因為民眾對九二共識與兩岸交流不滿,更可能只是純粹對國民黨不滿。如果民進黨認為勝選就可以在兩岸議題上率性而為,註定是大錯特錯,最終要面對民意的反噬。

事實上,比起大陸,蔡政府更需要九二共識,因為只有藉助模糊處理的方式,台灣才能最大限度爭取對己有利的談判籌碼。一旦到了統一的攤牌階段,必須直面一中原則的時候,台灣恐怕將徹底喪失話語權,而這恐怕已經逐步變成現實。經過兩年的「冷對抗」,蔡政府更大的麻煩在於,現在即便承認九二共識,恐怕已難獲得大陸的信任,蔡政府兩年來對內放任「去中國」升級,對外一昧討好美日,雙方的互信已經跌落谷底。

要知道,1992年大陸接受「九二共識」時,台灣社會主流意見仍然支持統一,現在的情況卻早已不同,在政治操作的長期洗腦之下,愈來愈多人不再對大陸抱有感情,對統一也不再支持,這才是大陸最為關切的問題,也是最迫切想要解決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蔡政府要想重建兩岸互信,必須不斷累積互信,其過程將相當漫長且艱辛。但無論如何,蔡政府必須馬上開始行動,否則只會讓台灣繼續陷入被動。

無論如何,統一是兩岸實力互動的結果,和平統一是大陸的目標,兩岸都應該為此做好準備。對台灣而言,別無選擇,只能面對壓力,為兩岸政治談判做好準備,並以此為出發點思考兩岸對話的立場和策略。對大陸而言,要以「兩岸一家親」及「心靈契合」為終極目標提出統一新論述,讓台灣民眾接受,才能以最輕的代價完成復興中華民族的最後一塊拼圖。

世局與兩岸現狀已經改變,兩岸思維也需要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