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

競爭力亮紅燈

[短評] 競爭力亮紅燈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公布2018世界競爭力評比,台灣在經濟表現、政府效能等4大類評比均下滑,整體競爭力在全球63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7;反觀大陸今年因經濟成長、企業效能、基礎建設等方面增長神速,排名向前推進為13名,創下近年佳績,並一舉超越台灣。兩岸的競爭力排名此消彼長,台灣競爭力已亮起紅燈。

過去10年來,台灣在洛桑管理學院的競爭力評比,最佳成績是2011年排名全球第7;最差的是2009年,排名全球第23。大陸在競爭力評比方面,今年排名第13,為歷年最佳成績。

IMD評比主要訪問對象包括企業界經理人,蔡政府任內推動多項改革,其中包括修正《勞動基準法》,施行一例一休,由於修法過程未充分徵詢企業界意見,且缺乏彈性,引發外商大反彈,也影響外商來台投資意願。

其次,夏季高溫,台灣缺水又缺電,對於企業投資是一大風險。蔡政府推動能源轉型,卻未做好應有的配套措施,引導民眾與企業提升用水用電的效率,例如台灣平均每人每日用水量、每日用電量均超亞洲其他國家,但水價、電價卻是嚴重偏低。在水電不足情況下,偏低的水電價格,導致民眾浪費,形成惡性循環。

反觀大陸,近年高鐵、機場、高速公路、智慧城市等快速發展,政府的政策決定後,從中央到地方全力貫徹,不僅經濟穩定成長,人均所得也快速成長,競爭力排名不斷向上提升,其實早在預料之中。今年大陸超越台灣,未來可能成為常態。從兩岸競爭力的消長,蔡政府應徹底檢討,台灣不可能置身大中華經濟圈之外,台灣必須與大陸市場互補合作,才能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