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陳建仲(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別搞神風特攻隊式外交對抗

今年台灣再度未獲邀請參加世衛組織大會(WHA)日內瓦年會,雖然有15個友邦向WHO提案,要求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但除向來不介入的梵蒂岡外,尚有3個友邦未參與提案;蔡英文政府不但組織團體到WHA年會會場外抗議,且加重抨擊北京外交打壓;然而,蔡政府一旦重返扁政府外交衝撞路線,把台灣外交當成二戰時的日本「神風特攻隊」般硬衝硬碰,對台灣外交處境不僅無助,將是雪上加霜。

此次未參與提案的3個友邦,其中,瓜地馬拉2016年和中國大陸的貿易額達25.62億美元,中方出口23.1億美元,進口2.52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3.5﹪、12.4﹪和24.1﹪;但去年雙方貿易額下降為20.67億美元,其中中方出口仍有19.6億美元,但進口只有1.07億美元,下降57.5﹪。而宏都拉斯2016年和中國大陸貿易額為7.48億美元,其中中國出口7.20億美元、進口只有0.28億美元,也比過去下降21.86﹪。似乎透露出,在民進黨上台後,大陸對我友邦以減少採購作為施壓。

另一個以觀光產業為核心的帛琉,陸客赴帛琉旅遊近幾年來平均都達到8萬7千人次,比當地居民多了4倍,如果中國禁止旅行團赴帛琉觀光,對這個太平洋島國將造成沉重的打擊。

事實上,各國決定邦交的改變,都是基於各自的國家利益考量。對瓜地馬拉和宏都拉斯而言,只要和中國大陸建交,至少基於貿易平衡,就可要求每年增加農漁產品的採購,中瓜貿易逆差平均就達20億美元,中宏也有7億美元,遑論其他經濟建設援助。然而,台瓜去年的雙邊貿易總額2.3億美元,台宏雙邊貿易額更只有1.4億美元,完全和大陸無法對比;如果台灣要和北京對拚外交,幾乎等於是「神風特攻隊」的自殺行為。

和美國關係親密的帛琉總統雷蒙傑索雖然表示在他的任期內,不會切斷與台灣的關係以迎向北京;但他同時表示「中國是一個重要夥伴。」,「如果我們有選擇,我們想明天就承認台灣和中國。」

另外,這些友邦也面臨國內親中派反對黨的強大壓力。宏都拉斯去年11月底舉行總統大選,在野的納斯拉亞在大選期間就曾提出「台灣是中國一省」的說法;雖然最後現任總統葉南德茲在爭議中逆轉勝,但宏國發生多起民眾傷亡的暴動,不得不實施宵禁,原擬出席就職典禮的副總統陳建仁緊急取消行程。

事實上,早在2015年1月,瓜國外長莫拉萊斯即赴北京出席「中國—拉共體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2012年底,宏都拉斯總統羅博就曾宣布將在中國大陸設置商務辦事處,且2013年一度更曾傳將不派大使駐台,只派代辦的層級駐台;但因兩岸外交休兵,這些邦交國關係還是能保住。

我方已兩度被WHA拒於門外,民進黨政府走的仍是扁朝採取動員到日內瓦抗議、總統譴責對方、綠媒強烈抨擊、爭取民意支持」的對抗老路。雖然蔡總統嘴邊老掛著「不會重返對抗老路」,但兩岸外交實際已走上對抗。如今,兩岸關係生變,中國大陸實力今非昔比,兩岸如對拚外交,我方邦交國丟失的壓力,蔡總統未來兩年的任期,恐怕將日益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