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嚴語(作者為台海問題時事評論員)

對外關係 小英一念間

兩岸新視界 旺報、鳳凰網共同策畫

近期,蔡英文在對外關係上危機不斷、接連失分,多明尼加無預警與台斷交、世界衛生大會(WHA)不得其門而入等,讓蔡英文民意支持度也急劇下滑。近期台灣民意基金會等民調資料顯示,過半受訪者對蔡外交政策表示不滿。蔡英文之所以在對外關係上坐困愁城、困難重重,與她在戰略和戰術上的認知誤區息息相關。

首先,誤認為可以跳脫兩岸關係來拓展對外關係。過往歷史經驗反覆證明,兩岸關係是台灣對外關係的基石,沒有良好的兩岸關係作為支撐,台灣對外關係只能成為無源之水、無根之木,台灣只能在國際社會被日益邊緣化。陳水扁執政期間,兩岸關係動盪不安,台灣對外關係自然也屢屢受挫,8年內相繼失去9個「邦交國」。

而馬英九上台後,兩岸關係大踏步進入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的新階段,台灣對外關係也迎來了新的轉圜空間,在國際組織參與方面取得了重要進展,相繼參加了睽別多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和國際民航組織大會。

但蔡英文不但沒有汲取經驗教訓,誤以為脫離兩岸關係依然可以有效處理好對外關係。

其次,誤以為依靠美日加持就可以高枕無憂。蔡英文上台後,全力奉行「親美媚日」政策,意圖通過大幅提升與美日實質關係來對沖目前兩岸關係僵局、化解執政困境,也想依託美日力量,借力打力,請美日幫忙來助台參與國際組織,並向台灣邦交國施壓促其勿與台灣斷交。但無論是美國還是日本,他們在處理對台關係時,都是將美台關係或日台關係置放在美中關係和日中關係大的框架下來布局的。

目前中美在朝核等問題上積極合作,在經貿等問題上也達成重要共識,在中美關係大勢底定的情況下,美國打「台灣牌」的動能下降,因而近期傳出拒絕指派海軍陸戰隊員進駐「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新館。此前蔡英文當局曾高度期待,希望藉此來彰顯台美關係取得重大突破,但事實證明,台美關係是否提升,主動權和主導權並不在蔡英文手中。

在日本方面也同樣如此,隨著李克強總理的成功訪日,日本首相安倍公開承諾「要按照中日聯合聲明的規定,僅與台灣發生民間交往」,這也給台日關係劃下了清晰的紅線,意味著蔡英文當局謀求提升台日官方關係的計畫提前破產。

至於依靠美日來助台參與國際組織和鞏固邦交國,更屬一廂情願。巴拿馬和多明尼加與台灣斷交前後,美國都曾介入,但卻依然無法扭轉時局。

再次,誤以為通過金援就可以鞏固邦誼。但蔡的做法並未鞏固住與台邦交國關係,友誼的小船依然說翻就翻。2017年1月台灣在非洲的三個友邦之一聖多美與普林西比就與台斷交,此後巴拿馬、多明尼加接連地與台斷交。

亡羊補牢,猶未晚也。目前台灣對外關係雖然危機重重,但並非全無轉機希望,芝麻開門的唯一通關密語就是早日調整兩岸政策。是繼續抱殘守缺、等待更大的危機陰影,還是果斷重整乾坤,迎接新的轉機曙光,蔡英文應該三思。(全文見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