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5■王正(作者為中華青年發展聯合會理事長、中山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研究員)

西進大潮 綠色恐怖擋不住

近來除了台大校長遴選委員因「卡管案」紛紛被檢調約談,近日媒體爆出建國中學和武陵高中校長由於幫學生寫推薦信申請大陸高校而被檢調威脅,而日前還有中小學校長聯誼會理事長和其他中小學校長老師被檢調警告不可再組織前往大陸交流,此外有大陸台商協會返台舉辦招聘會和宣講會也在租借場地上被刁難。這些種種跡象顯示,綠色恐怖已假藉檢調司法之手全面伸入中小學和大學,凡不合民進黨之意者皆要予以威脅,凡欲鼓勵西進者皆要橫加阻撓。

然而試問為何在民進黨全面執政與綠色恐怖之下,今年報考大陸高校本科及研究所的台灣學生為何比往年都要暴增多倍?為何前往大陸實習、就業和創業的台灣青年只增不減?原因無他,只因在民進黨亂政下的台灣前途黯淡,台灣青年看不到畢業後留在台灣的希望,於是有能力敢挑戰的學生一波接一波地西進大陸。

台灣過去30年間曾經先後出現3波的西進大浪潮。第一波西進浪潮誕生於上世紀80年代末至90年代,伴隨著台灣解嚴和製造業轉移、大陸加大改革開放與招商引資力度,一批最早的台商開始西進。第二波西進浪潮則是在進入21世紀初期,兩岸先後加入世貿組織,台灣一批中小企業再次抱團西進。

而此次第三波西進浪潮則是始於2010年台灣開始承認大陸學歷、兩岸簽署《兩岸經貿合作架構協定》(ECFA),這波西進浪潮以個人為主流,包括台生(赴大陸就學的台灣本科與碩博士學生)、台幹(台企派駐大陸的幹部與自行應徵大陸工作的白領)、台青(赴大陸實習、就業和創業的台灣青年)、以及台闖(在大陸自行創業的台灣個體戶)、台師(赴大陸任教的台灣教師、執業的台灣醫師和律師等專業人士),西進群體年齡全面年輕化,與此同時大公司加快大陸市場布局,中小企業也繼續紛紛西進大陸,因此相較前兩次而言這是一個全面的西進大浪潮。

台灣實質薪資連續16年倒退,大陸最低工資連續14年大幅躍進,兩岸主要城市平均薪酬水準已經逐漸進入黃金交叉,在兩岸薪資增幅差距不斷擴大下,可以預期未來大陸對台灣人才的磁吸力將會持續增強。根據104人力銀行今年最新發布的調查,在有意到台灣以外地區工作的台灣社會新鮮人當中,就有將近7成想要到大陸發展,而且其中28%來自台大、政大、清大、交大、政大等5所最好的大學;在18至24歲、25至29歲的年輕求職者中,分別有10%和19%主動應徵大陸工作,等於在30歲以下群體中,每10人就有1至2人主動應徵大陸工作。

民進黨全面執政這兩年來,第三波西進大浪潮比國民黨執政時期的發展反而更加全面快速。一方面,過去兩年大陸不斷加大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的進程,推出《惠台31條》,逐步落實台灣人民在大陸的同等待遇,以實際政策和資源廣泛吸引台灣青年赴陸求學、實習、就業和創業;另一方面,民進黨將執政精力投注在清算政治對手,兩岸政經關係全面倒退,台灣本地和外來投資節節倒退,台灣青年和基層對於在台灣的未來發展充滿了迷茫。台灣和大陸兩邊環境一推一拉,便進一步加速了這波「用腳投票」的西進大浪潮。

天下大勢,浩浩湯湯,逆勢而為,民之所棄。民進黨的種種亂政與治理無能已令其失去民心,綠色恐怖擋得了少部分人卻無法擋住更多人西進發展的大浪潮,甚至還將激起更多青年學子無聲的反抗,毅然決然地揮別自己心愛但卻烏煙瘴氣的台灣,大踏步地西進大陸、開創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