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

貿易戰陰影排除 伺機布局輪動的趨勢個股

本周美中雙方經過先前磋商後,隨即發布宣告達成貿易共識的聯合聲明,雙方同意採取措施實質性減少美中貿易逆差,中國推進專利法修訂以重視智財權保護並同意加強合作。美中二國股市聞聲於5月21日當日出現大漲走勢,道瓊指數與上証綜指一度創下2月股災低點後的反彈波段新高,這降低未來貿易戰開打疑慮,年底前壟罩全球經濟表現最大陰影可說逐漸排除。

 在這聯合聲明雖未提到削減美中貿易逆差明確金額,美國雖未放鬆對大陸中興通訊制裁,但至少可舒緩這次雙方緊張情勢升級到貿易戰爭。不過從過去台灣對美國貿易經驗來看,美國對其擁有高額貿易逆差的國家,不管是301條款或是特別301條款,常常都是先祭出高額關稅大旗,再開始進行貿易協商以戰逼和,相信未來幾年,這種貿易戰議題仍會不定期出現來干擾股市。

 儘管川普表達對本次磋商不太滿意,這是商人本質,未來雙方或將再協商,但推估本次貿易戰順利落幕可能性極高,故在本波升息循環的景氣擴張未結束前,因下半年出口轉趨熱絡,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再獲上調,現階段台股將伺機挑戰年度新高,且年底前台股仍有挑戰12,000點實力,萬點常態行情可望持續上演,投資人只要留意影響股市波動的三大變數,避免出現獲利回吐。

 一、通膨壓力影響聯準會升息速度:過去4年因油價崩跌帶來穩定通膨環境,但在超額庫存耗盡且對伊朗制裁持續下,布蘭特原油價格已先行來到80美元,通膨壓力將逐漸上升,若油價往百元關卡飆漲,美國通膨率突破聯準會所設定2%中期目標可能性大增,一但聯準會加速升息腳步,勢必對股市帶來另次大幅波動衝擊。

 二、美元續強將導致外資賣超:受美國長債殖利率攀升影響,國際保守型資金回流美國,引起外資減碼亞股,資金流出推升美元走勢,美元指數一度來到94上下。未來若聯準會升息速度加快,導致美元指數突破95中期頸線,恐會刺激美元升值腳步加速,勢必帶動外資對亞股再減碼,台股波動衝擊也將擴大,但這還不至於演變成美元持續強升,畢竟強勢美元也是美國不樂見到。

 三、蘋果新機效應攸關下半年出口熱度:去年底iX銷售不如預期,造成股王大立光股價一度自高點腰斬,也拖累電子股整體表現。4月外銷訂單受傳產業接單好轉達391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新高,年增率達9.8%,隨著9月後外銷接單基期變高,在降溫的挖礦潮與車電產品成長持平下,蘋果新機效應是否能帶動下半年出口旺季展現,將是台股維持高檔不墜的重要關鍵所在。

 而在5月23日台股歡慶穩站萬點周年之際,1年來台股雖經歷2月股災,累計漲幅仍達9.4%,不過在上市櫃公司中,僅有895家公司上漲,占整體上市櫃公司55%,且個股漲幅超過大盤也僅636家,占整體不到4成。就產業別來看,1年來金融股、傳產股與電子股的漲幅分別為14.7%、11.9%與6.7%,顯示著在萬點周年期間,金融股與傳產股相對是贏家。

 從總市值增減排行來看,前十大增額個股皆超過千億元,包括:半導體的台積電、聯發科、南亞科;被動元件的國巨與華新科;台塑集團的台塑化、台化、台塑與南亞;金融股則僅富邦金入榜,其中國巨及華新科1年間股價漲幅分別高達624%及550%。而市值減幅超過千億元個股,則有蘋果概念股的鴻海與大立光,以及台達電,上述結果凸顯著萬點上的選股重要性,尤其是對於產業瞬息萬變的電子股。

 隨著6月5日台北國際電腦展即將到來,本屆所強調的創新科技與新創企業展區熱點,勢必帶動未來2周電子股表現風潮,這從近5年電腦展前10日與前5日的電子類股平均漲幅分別為1.49%與0.74%,皆超越同期大盤的0.68%與0.13%表現可得印證。

 隨後6月在電子業進入五窮六絕淡季時,依近5年在6月上漲機率且平均漲幅明顯優於大盤類股,包括:傳產的食品、紡織與塑膠股;反應蘋果新機效應漸增溫的光學鏡片、晶圓代工、PCB、機殼與EMS(電子製造服務)股;以及將進入除息季受惠的電信股等,則是下個月可留意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