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涂志豪

約談DRAM大廠 大陸的一石二鳥之計

 DRAM價格漲不停,大陸官方動作也不斷!

 大陸近年來積極扶植半導體產業,在邏輯IC、類比IC、晶圓代工的成長持續加快,但是在提升記憶體自給率上卻一直沒有看到明顯進展,原因之一在於DRAM及NAND Flash的專利都掌握在國際大廠手中,在沒有獲得授權技轉情況下很容易發生侵權,原因之二是記憶體製程推進速度快,在沒有經驗的情況下,要建立生產線並進入量產投片階段的難度大增。

 現階段大陸在記憶體產業的布局可分為二大陣營,一是紫光集團及旗下長江儲存,已宣稱開發出3D NAND並將在年底前開始量產;二是以合肥長鑫、福建晉華為主的DRAM廠,但在國際大廠手持專利大旗且緊迫盯人下,目前設備產能都還沒建置完成,當然也尚未聽聞進入量產。

 而近期美中貿易戰爭打的火熱,特別是美方對中興通訊祭出禁制令,禁止美國企業出口任何零組件給中興,導致中興許多生產線因此停擺,並且出現嚴重的虧損。雖然美方有意接受中興通訊的和解要求,但這件事也讓大陸官方更重視提高晶片自給率這件事,而且特別重視提升記憶體自給率。

 而在大陸國家發改委約談三星、商務部約談美光的事件之後,業界認為,SK海力士可能也難逃被大陸官方約談的命運。而大陸官方約談記憶體大廠,表面上是對於漲不停的DRAM價格表達關切之意,但業界普遍認為,背後隱藏的目的,當然是希望三大記憶體廠能夠放中國記憶體廠一條生路。所以,約談動作可說是一石二鳥之計。

 由於三大記憶體廠目前仍無意將專利授權或技轉給大陸記憶體業者,大陸記憶體廠3年內可能還無法有效開出產能,無法對市場造成太大影響。但大陸是全球最大的記憶體市場,在大陸官方有意無意介入下,後續市場會爆出什麼火花,全世界都等著看好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