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義情緊張 熱錢撤離歐洲

西歐基金近一周失血逾40億美元,創2年單周最大

image
今年義大利股市指數走勢

 由於義大利大選由2大民粹政黨勝出組成聯合政府,引發投資人擔心歐盟將再度面臨新的脫歐危機,進而趕緊將資金從歐洲市場撤出,導致西歐市場投資基金最近一周出現逾40億美元的資金淨流出,創近2年單周最大失血量。

根據資金流向專業統計業者EPFR的資料,在截至5月24日止的當周,西歐股票基金共遭投資人淨贖回26億美元,西歐債券基金也遭贖回18億美元,失血總量達44億美元。

西歐市場的單周失血量為2016年7月某周淨流出61億美元以來新高,當時正好是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沒多久,引爆熱錢瘋狂撤離歐洲。

義大利為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儘管新政府未再強調尋求脫歐,但由五星運動與聯盟黨2大反體制政黨共推的新總理康提(Giuseppe Conte)則保證,上台後將推動「政府大改造」,其中包括財政擴張。

Payden & Rygel資產管理公司基金經理人詹金斯(Nigel Jenkins)指出:「我們的看法是原本歐洲金融資產的市場多頭部位就偏高,在看到義大利聯合政府表示將推動一些比較激進的政策主張後,投資人馬上出脫一些部位。」

過去一周義大利股債呈現雙殺,股市總計重挫4.4%,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從2.1%上揚至2.4%,同期間Stoxx 600歐股指數也受拖累下跌1.3%。

根據EPFR的資料,最近一周義大利股票基金遭投資人變現3.87億美元,創史上最大失血量,債券基金贖回潮相對不明顯,單周僅失血2,100萬美元。

美銀美林證券日前發布研究報告指出,「義大利由於經濟規模大、民粹主義主政,加上負債水位偏高,已成為歐洲的頭號風險,隨著預算問題加溫,以及可能喪失歐洲央行的量化寬鬆(QE)保護傘,2019年可能就爆發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