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進口車課稅 自家人不挺川普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以國家安全為由,威脅將對進口車課徵懲罰性關稅,已在國內外引發廣泛批評,連自家共和黨議員也不挺他。包括國會議員、汽車業與美國貿易夥伴都對川普日前下令商務部針對進口車是否危及國安啟動調查一事大加撻伐。

 川普啟動這項調查,主要是根據美國1962年的「貿易擴張法232條款」。若發現進口品對國安形成威脅,美國將可以施行緊急貿易制裁。川普政府今年3月對進口鋼鋁課徵關稅,就是以該條款做為法律基礎。

 232條款給予總統極大權限界定何者是國安威脅,除了讓他能在政治上對其祭出的高關稅做出有力辯護,並還可反擊來自法律上的挑戰。例如到目前為止,川普以國安為由實行的關稅,讓他得以避開在世貿組織(WTO)的任何重大爭議。

 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周四接受CNBC訪問時聲稱,「國家安全就廣義而言包括經濟層面,像是對就業的衝擊與平日並無直接與軍事安全有關的許多重大事項」。

 不過批評者指出,利用232條款要對進口車課稅,就國安立場上是站不住腳的。共和黨眾議員拉森(Rick Larsen)直言,川普政府視232條款為其「武器」,指稱進口車有威脅國安之虞並無太多說服力。

 共和黨議員還憂心,假借國安為由課徵新稅,恐將引發貿易戰發生、並打亂供應鏈與提高商品的售價。

 共和黨籍的參議院稅務委員會主席海齊(Orrin Hatch)形容川普政府欲對進口車課稅是「嚴重步入歧途」。參議員柯克(Bob Corker)也同意海齊看法,指稱此舉不是要影響11月期中選舉,就是與目前的貿易談判有關。他警告「這是危險的做法,應該立即取消」。

 川普政府目前尚未對進口車調查訂定時間表。商務部將有270天完成調查報告,之後再提交給川普,決定是否要課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