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凱基證券(香港)執行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

全球市場波動增 恆指走勢轉弱短線難突破

美國聯準會5月議息紀錄顯示,會中成員普遍支持6月會議升息。然而,聲明卻指出2%的通膨目標是對稱,或反映聯準會願意讓通膨短暫高於2%。投資者認為,2018年美國升息次數仍未明朗。

 正如我們之前提及,現任主席鮑威爾仍風比較保守,加上並非經濟學者出身,並不願作出個人前瞻性的政策決定。

 因此,除非經濟數據出現明顯過熱或收縮的問題,否則漸進升息仍將是聯準會短期策略。

 聯準會議息紀錄公佈後,投資者認為升息步伐不會加快,再加上全球市場出現不少不明朗因素,資金回流債市避險,美國國債利率由高位進一步回跌。不過,減稅的刺激效應尚未完全反映,再加上資金回流美元區,均有利美國經濟短期增長。另一方面,聯準會表示願意容忍通膨,會否令通膨升勢超出預期,將成為關注焦點。

 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與美國財長穆努欽一起發出聯合聲明,表示中美貿易取得具體進展,中國將向美國大幅增加農產品及能源進口。投資者認為,中美關係有所改善之際,總統川普突然又再發言,表示不滿中美貿易談判,又指過程十分艱鉅,貫徹川普一貫反覆的態度。

 但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國會對於制裁中興持強硬態度,或可反映中美兩國的競爭性關係,並不只存於川普領導班子,而是大部份美國人的想法。可以預期中美未來政經關係仍十分震盪,對經濟和金融市場前景增添陰影。

 美股近日於高檔整理,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增加,再加上美元匯價偏強,令資金回流,為美股帶來支撐。然而美匯上升,亦對跨國公司海外業務貢獻帶來一定負面影響。

 此外,美股估值偏高,主要指數短期內難有突破。相反的,美國中小型股的市場卻以美國為主,美匯強勢對其業務影響較少,因此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反而能創出新高。

 另一方面,雖然美國國債息率由高位回跌,但美匯仍處於近期高檔。主要貨幣兌美元回跌,而新興市場貨幣更為慘烈。其中,阿根廷貨幣年初至今已貶值24%,土耳其里拉亦下跌超過20%。其他不少新興貨幣亦有中高個位數跌幅。

 由於美元升息週期未完,短期間新興貨幣拋售潮或未完結。目前阿根廷及土耳其均透過大幅升息,抗衡資本外流,但這對經濟副作用明顯。預計新興市場將是短期國際金融市場主要的潛在風險。

 A股過去1週先上探5月高點後回落,中美關係不明朗是調整主要原因。然而,A股每日成交量只維持於4千億元人民幣附近,而融資規模於1兆元人民幣以下,反映市場資金量沒有增加。

 另一方面,監管機構近期加快優質新股上市,藥明康德已連續多次漲停,現價較招股價上漲5倍,而富士康工業於A股上市,集資高達270億元人民幣。預期資金將分流向上述新股,限制A股漲勢。展望未來,雖然A股進入MSCI帶來新的資金,預期主要A股指數將維持於幅度內震盪,暫難突破。

 港股過去1週走勢轉弱,恒指再度失守31,000點。事實上,中美貿易關係反覆,再加上資金由新興市場流走,令不少投資者維持審慎態度,因此港股成交量近期仍保持低水準。

 資金流入部份受政策支持的中型股,例如教育和燃氣等。鑑於缺乏資金流入,預計恆指短期上漲空間有限,主要支撐見於30,000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