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孫彬訓/台北報導

臺企銀 力推創新都更

配合長照政策,首座銀髮樂齡學堂誕生

 臺灣企銀確認將專注於「一青二老三創」後,臺灣企銀董事長黃博怡透露,接下來要積極解決老房子都市更新、高齡社會問題,將推出創新都更,目前洽談中的一個都更案,正從資產證券化、不動產管理及處分信託兩種方式中選擇一個。

 黃博怡說,這兩種都更方式在國外都有豐富經驗,就是要一併解決未來60年、80年後的再次都更,讓管理或銷售只有單一信託,避免未來都更難以整合的難題。

 以日本為例,都更會搭配資產證券化,例如成立特殊目的公司(SPC),讓持有權、所有權分開。另一方式就是一個單位、一個單位做好不動產管理及處分信託,等於80年後的處分都已經交付信託,這樣都可以讓都更順暢,不會再出現目前臺灣都更時面臨的整合問題。

 另外依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在今年3月底時超過14%,進入「高齡社會」,為因應高齡化社會及配合政府長照政策延伸,黃博怡25日更至高雄旗山推動首座「銀髮樂齡學堂」,也就是讓老人家健康促進、快樂學習、幸福共餐,接下來則選定花蓮。

 黃博怡說,現在確立將銀髮族照顧關懷活動列為銀行的公益活動主軸,而扶持中小企業成長及落實扶助銀髮族照顧關懷活動為臺灣企銀長期發展願景,未來將攜手中小企業主認同,發行結合信用卡及一卡通功能的「銀色之愛信用卡」,號召更多人投身公益。

 「銀色之愛信用卡」的所有交易金額將提撥0.3%作為公益基金,會專款專用作為「銀髮樂齡學堂」的贊助經費,可以協助偏鄉或資源缺乏社區共同推動「銀髮樂齡學堂」專案,協助社區提供老人均能獲得在地且妥適的照顧服務,以達到「在地老化」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