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蔡惠芳/台北報導

全台5大書店 大玩跨界經營

商用不動產新趨勢

image
5大連鎖複合式書店調查

 商用不動產市場掀起一波新趨勢,複合式書店正快速崛起。受到手持式裝置改變人們的閱讀習慣所影響,實體書店式微,全台五大知名連鎖書店近年紛紛結合百貨餐飲,不但能快速集客,更能提高毛利,已躍居經營王道。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書店毛利率低,為了存活,複合式經營已成為主流,除增加空間使用效率外,也可多元化營收來源,不然就要轉型為小眾市場的主題型書店。

 王維宏指出,最新調查顯示,包括蔦屋在內的全台5大知名連鎖書店,全都跨界經營,大幅提高零售和餐飲比例以提高營收,且提高在百貨商場內設店比重,營造獨有的空間氛圍,是快速聚集人潮關鍵。

 王維宏表示,以日本蔦屋書店來說,最早由得利影視與日本CCC集團合資開設,首店進駐信義區統一時代百貨,結合日本精品雜貨和咖啡餐飲的複合式業態。之後短短1年多就展店4家,店數直追在台已有30多年歷史的日系書店紀伊國屋。另即將在台中T&R商圈開幕的蔦屋台中店面積達300坪,更加入電玩VR體驗和兒童閱讀區的規畫。

 潤泰集團也與日本CCC採加盟方式,引進蔦屋書店進駐松山車站和內湖商圈的CITYLINK,預計今年8月將再開出南港店。

 至於誠品書店,今年目標增加4店,除了書店+咖啡餐飲外,近期也嘗試加入黑膠音樂、料理教室、誠品生活商場。今年除首度進駐花蓮外,接著將在台北南西商圈、北高雄及台中拓點;另誠品接手原新光三越的南西二館,未來將主打科技特色。

 紀伊國屋靠著複合式經營,穩扎穩打在台已30年,但展店較為保守,目前仍維持4家。法雅客則由法商轉為本土書店,結合3C、旅遊、運動等多元經營,在台擁有16家店,除中友百貨店外,分店多設立於母集團新光三越。

 老字號金石堂全盛時期全台曾有近百家分店,也是第一家複合式書店,不過目前店數已被誠品趕過,經營方向也朝結合服飾、咖啡、餐飲來複合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