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526朱錦霞

利電結盟甫邑 推全電式垃圾車

運轉過程無污染、低噪音、低耗能

image
 ●利電電機與甫邑企業異業結盟推出「全電式垃圾車」。圖/業者提供

 在環保意識抬頭下,政府提倡垃圾不落地計劃裡,對生活中改變了什麼呢?垃圾不落地就是「垃圾車」垃圾車真讓人又愛又恨,天天要等,還要忍受垃圾的味道,再加上引擎排放的臭味與二氧化碳,都讓等著丟垃圾的人覺得不舒服,利電電機與甫邑企業異業結盟推出「全電式垃圾車」,在因緣際會之下利電機總經理陳勇立與甫邑企業總經理鄒承洋談了電動車的未來,因此啟發了對車輛熱忱,把電動車視為未來主流趨勢,立下事業的目標,利電電機與甫邑企業異業結盟推出「全電式垃圾車」,並開啟了「全電式垃圾車」之路。

 利電機總經理陳勇立表示,5年多來的研發與反覆的測試,已有了不錯的成績,在今年參與5月台中自動化機械展,希望藉由展覽的機會,能夠達到拋磚引玉的目的,讓更多有志一同的產業先進也能一起來參與,希望政府能推動與獎勵,讓電動車的產業能夠有近一步的發展,藉由這樣的模式,能加強電動垃圾車的外銷市場,擦亮MIT的招牌,台灣下一代的未來能夠再找到一條藍海。

近幾年政府為了改善環境品質與環保署共同提倡使用電力取代柴油動力,在2012年期間開始將傳統垃圾車的引擎動力壓縮倉,改為電動壓縮倉,經過幾年的開發與實際測試,已經有了不錯的成績,現階段也已經有許多市售傳統的垃圾車,將柴油動力改為電能推動,但這畢竟只是一個短期目標,如果真的要達到環保概念,則須達到真正的零廢氣零排放,那唯有將柴油引擎去除才有可能做的到,柴油引擎如何拿掉,那只有將整台車全電化一條路了,這樣才能達到完全零污染零廢氣。

「全電式垃圾車」有著多項優點與特色,全車採用電動操控(底盤、電路控制及油壓系統),運轉過程無污染(無廢氣排放)、低噪音(車輛行進間約當時環境噪音+5dB、定點垃圾壓縮收集作動約當時環境噪音+15dB)。低耗能燃料費用,節省約86%零排氣無二氧化碳,相較於傳統柴油車,電動車無引擎噪音之產生,行駛噪音低。